亚欧会议的新一轮扩大和发展新机遇(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亚欧会议的新一轮扩大和发展新机遇(2)

2010年11月01日 15:56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一轮扩大推动亚欧会议进程更加稳健、丰富和开放

  新一轮扩大对亚欧会议产生的深远影响主要体现为六个字:稳健、丰富、开放,即使得亚欧会议进程的发展更加稳健、丰富和开放。

  首先,新一轮扩大有利于改变亚欧会议框架内亚欧两方不平衡的状况,使亚欧会议进程更加稳健地发展。此前,亚欧会议成员共45方,包括欧盟27个成员国,东盟10个成员国,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和蒙古6个非东盟成员的亚洲国家,以及欧盟委员会和东盟秘书处。其中欧洲成员28方,亚洲成员17方,在成员数量上亚欧之间的不平衡是显而易见的。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被概括为“欧强亚弱”。俄、澳、新虽然在文化方面更具欧洲特色,但在政治、安全和经贸等方面与亚洲的联系十分密切。因此,俄、澳、新加入亚欧会议后,能在维护与欧洲传统纽带的同时加强与亚洲成员的合作,有利于加强亚欧会议框架内亚洲一方的力量,改变亚欧会议内亚欧不平衡的局面。同时,三国也可发挥亚欧会议内亚欧双方之间桥梁的作用,使亚欧成员之间的对话和交流更趋和谐与融洽。

  其次,新一轮扩大使亚欧会议的议题更趋丰富、务实和多彩。俄、澳、新进入亚欧会议后,有机会提出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使亚欧会议的优先任务和政策议程有所变化,也会使亚欧会议的议题更趋丰富、务实和多彩。比如,由于俄、澳均是能源和资源大国,其加入亚欧会议后将促进各方成员对能源和资源问题的关注,推动亚欧会议在能源、资源问题上的研究与合作。又如,俄罗斯现在面临严峻的恐怖主义挑战,很可能会积极推动亚欧会议在反恐、打击贩毒和跨国犯罪等方面的合作。对于澳大利亚来说,与美国的安全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澳可能希望加强亚欧会议与美国的联系,并在其中发挥一种桥梁作用。新西兰虽然是小国,但在加强环境保护和维护生态平衡方面是十分成功的,它的参与会促进亚欧会议在这些方面的对话和行动。总的来看,虽然俄、澳、新的进入不会改变亚欧会议的基本原则和发展方向,但会使亚欧会议更加重视和加强与国际上其他重要力量和新兴力量的关系。

  第三,新一轮扩大增强了亚欧会议的影响力,使其开放性特征更具吸引力。俄、澳、新的加入,使亚欧会议从最初亚欧大陆两端的牵手扩展为整个亚欧大陆的对话进程,甚至包括大洋洲国家。特别是欧亚大国俄罗斯的加入,终于使亚欧会议成员国在地缘上“东西贯通”,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欧大陆的会议”或“亚欧两大洲的会议”。事实上,自亚欧会议进程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表示出加入亚欧会议的兴趣。孟加拉国、伊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许多国家,都提出了加入亚欧会议的要求。俄、澳、新的加入,必然使这些国家加入亚欧会议的兴趣大大增强。比如,对于地处亚洲腹地的中亚国家通过“亚洲门”加入亚欧会议,在程序上不会有任何争议,也会受到亚欧双方的欢迎,并有助于进一步解决亚欧双方成员数量不平衡的状态。同时,澳、新的加入使亚欧会议的影响扩大到大洋洲和南太平洋,必然激起该地区国家对亚欧会议的兴趣。有迹象表明,中东国家也对加入亚欧会议产生浓厚兴趣。伊朗希望借助这一没有美国的平台来争取国际支持,以改善其国际环境。土耳其作为联结欧亚两大洲的枢纽,也可能谋求在这一亚欧对话平台上占有一席之地。这样,必然会牵动作为亚洲重要组成部分的西亚阿拉伯国家。

  当然,过快过多地吸收新成员,对亚欧会议进程的务实和稳定发展也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有专家建议,为避免这种情况,亚欧会议应在吸收新成员方面设定一个暂停期或休整期。也有意见认为,对亚欧会议来说,更好的办法是设观察员和对话伙伴机制,联合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地区组织在这方面都有很好的经验,可供亚欧会议借鉴。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