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风控等成为瓶颈 银行系保险能否实现1+1>2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渠道风控等成为瓶颈 银行系保险能否实现1+1>2

2010年11月03日 09:4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8日,工商银行宣布与AXA安盛、中国五矿集团就金盛保险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工行将持有金盛保险60%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主导经营。

  近1年来,先后有交行入股中保康联人寿、建行入股太平洋安泰人寿、北京银行入股首创安泰人寿获批。在银行系保险公司应运而生的同时,如何实现银行与保险公司经营模式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发挥“1+1>2”的效应,显然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专家指出,除了必要的人事磨合期之外,销售渠道、战略定位以及风险管控或将成为银行系保险公司发展过程中的瓶颈。

  渠道不对等

  银行渠道是银行系保险公司一大优势,对扩大保费规模能立竿见影。交银康联人寿和汇丰人寿就是很好的例子——今年前8个月,交银康联人寿沪上实现保费收入3.76亿元,同比增长712%;汇丰人寿沪上实现保费收入 7532万元,同比增长278%。两者的银保渠道保费占比高达90.8%和84.6%。

  “这一增长效应看起来很明显,但其实是一加一减的概念。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竞争已经延伸到了银行的竞争,比方说中保康联人寿之前可以选择多家银行进行代理销售,但对于交银康联人寿而言,和交行的合作将是基础,且唯一。因为少有其他银行愿意代理交银康联人寿的产品。但交行依旧可以代销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沪上某中资寿险总经理指出, “银行系保险公司看似加大了渠道优势,但也容易关闭通往其他银行渠道的大门。”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用 “谈恋爱”和 “移情别恋”来形容这种情形: “银行不要以为成立一家保险公司,与它做交叉销售就可以给带来产品收益的很大增长,不容易的。你成立的那个保险公司一定会跟你谈交叉销售,且不能跟别人谈恋爱,只能跟它。最后其他的财路都断绝,然后你也不干。你去跟其他的保险公司移情别恋,被发现了又要吵架。”

  从市场实际看,交行目前代理销售的并不只有交银康联人寿一家,太平洋寿险、长生人寿等寿险公司的交行代理销售网点有时还好于交银康联人寿。知情人士表示,银行不会就此降低对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需求,产品实际销售业绩还要靠手续费支持。有时候银行甚至希望有股权关系的保险公司能够支付更高的手续费,以帮助实现中间业务增长。

  难深度合作

  一直以来,保险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保费,保费来源很大一部分来自保险营销员,保险营销员的薪酬体系基本上采取底薪很低、提成很高的 “计件工资”制度,弹性很大。而对于银行而言,风险管理是首要工作,银行员工的收入相对稳定,奖励的弹性和占比并不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