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确信人民币升值趋势 热钱狩猎四大行业

2010年11月04日 09: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进入9月以来,由于美元指数持续下跌,导致人民币被动升值。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11月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818元,较前一日中间价6.6925相比,人民币小幅上升107个基点。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从长期均衡汇率角度,还是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角度来看,人民币都将维持中期升值态势。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银行、地产、航空、造纸4大行业将中长期受益。本报今日系统梳理上述4大行业,深度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

  航空板块 汇兑收益提升公司业绩

  航空企业属于典型的外汇负债类行业,人民币升值除了使航空公司能够一次性获得相关的汇兑收益外,还受益于航油进口价格的下降以及租赁成本的降低。

  人民币升值对于航空行业应该是比较大支持因素。原因就是,航空行业存在大量的以美元为主体的外币负债,目前中国各个航空公司有1050架大型运输飞机,其中20%是自有资金购买,15%是经营性租赁,65%是融资性租赁,按照平均每架飞机1亿美元以及尚有50%负债水平计算,全行业有折合2300亿人民币的外币负债。人民币对于美元上升1%,中国的航空公司就减少23亿人民币的负债。其中三大航空公司就减少13亿人民币的负债。

  中信证券指出,航空运输业是一个“高投入”和“高杠杆”的行业,我国航空公司引进飞机多采用自购和融资租赁的形式。目前全球飞机采购主要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当航空公司采用自购方式引进飞机时,通常不会选择全款支付,而是向银行申请美元贷款。当选择融资租赁方式引进飞机时,航空公司会在账面上形成对出租人及其合作银行的美元长期应付款。随着航空公司引进飞机数量的增加,会形成较大规模美元贷款和美元长期应付款。当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时,航空公司的美元负债减少,当期就可以实现汇兑收益。

  银河证券计算,人民币每上升1%,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就分别减少财务费用(同时增加营业利润)4.1亿、3.5亿和3.4亿人民币,等于分别增加每股收益0.041元、0. 026元和0.025元,如果人民币上升3%, 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就每股收益分别增加0.012元、0. 078元和0.075元。

  还有观点认为,如果人民币升值,航空公司可以降低采购成本,降低境外费用,同时降低资产负债率。此外,随着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利好刺激,出境游成本在逐渐减低,出境游的航空需求未来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我国航空公司将长期受益于国际航线航空需求的增长。

  具体个股方面,中金公司首推管理能力最强,受益国际航空需求恢复最大的中国国航,国际航线和商务需求的恢复,未来与国泰航空进一步加深合作,以及可能的获取深航股权都使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国航在2010年将继续成为航空股中的领头羊。此外,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是南航,如果人民币加速升值,南航的受益将会是最大的。东航目前已经进入合并上航的最后阶段,预计春节前新东航就将正式诞生。

  中金公司认为,2010年对于东航将是苦练内功的一年,公司致力与推进俩家航空公司的整合,协同效应在2010年还比较有限。东航2010年的催化剂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入航空联盟和世博会等消息面的刺激。有机构预计,2010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预计将升值3—5%,汇兑收益的贡献将帮助航空公司进一步提升业绩。由于出口、输入型通胀、以及国际压力三个方面的原因,时点上看3、4月份人民币开始升值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汇兑收益的贡献将主要集中在后三季度。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