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是经济的救星 还是全球通胀的罪魁?

2010年11月05日 08: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都记者 张晓华 发自香港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后,美联储周三宣布启动第二轮定量宽松计划,截至2011年6月底前将购买总计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每个月的采购额约为750亿美元。与此同时,联储宣布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区间不变。

  这已是美联储第二次采用量化宽松措施,第一次是在2008年12月至2010年3月间,共购买了价值1.7万亿美元的大部分与房地产相关的资产,希望以此提振经济。

  联储的这一措施将令美元继续走软和全球资产价格继续上升,为应对通胀压力,新兴市场货币政策相对收紧。花旗亚太区经济与市场分析部董事总经理沈明高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将有更多国家启动对美元的定向贬值,而中国年内很可能迎来再一次的加息。

  第二轮量化宽松启动

  沈明高昨日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美联储此次定量宽松计划规模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就花旗而言,我们预期联储启动5000亿美元定量宽松计划,时限是到明年一季度末,联储宣布的结果是到明年二季度末6000亿美元的定量宽松计划,在数量上差别不大。”

  而美联储之所以再次采取这一措施缘于该机构对于经济增长速度过慢感到失望以及担心高达9.6%的失业率可能给通胀带来太大的压力,从而造成通货紧缩或者一段时期内价格持续下跌。

  “自FOM C9月份政策制定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确认表明,产出和就业继续以缓慢的步伐复苏。家庭开支正在逐步增长,但较高的失业率、温和的个人收入增长速度、下滑中的家庭财富以及紧缩的信贷状况仍旧令家庭开支受到限制。企业在设备和软件方面的支出正在增长,但增长速度不及今年早些时候;非居住房屋方面的投资继续表现疲弱,雇主仍旧不愿聘用更多员工,新屋开工率则仍旧保持在受抑制的水平。更长期通胀预期一直都保持稳定,但最近几个季度以来,用于衡量基底通货膨胀的各项指标一直都处于下行趋势中。”联储在结束利率会议后发表的政策声明中称。

  此外,联储保持了“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的措辞,并继续预计处于较低水平的资源利用率、受抑制的通胀趋势以及稳定的通胀预期等经济状况很可能将使FO M C在更长时期内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

  本次会议前,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首的多位联储官员曾向市场多次发出讯号,联储准备开始第二轮的债券采购,以推动经济走出当前低通胀和低增长的疲软地带。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