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下注6000亿美元 美联储“豪赌”牵动世界神经

2010年11月05日 14:5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出手阔绰,一掷就是6000亿美元!众目睽睽之下,美联储开始下注,一场牵动世界神经的“豪赌”于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开局。

  11月2日至3日,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召开了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与市场先前预期相符,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中重启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宣布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以进一步刺激美国经济复苏。

  在会后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将在此后的各月中逐步实施这一计划,预计每月将购买75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此外,美联储将延续把资产负债表中到期的债券本金进行再投资、购买国债的现行政策。美联储当天还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虽然逐月实施6000亿美元新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基本符合市场预计的5000亿至10000亿美元的规模和方式,但当这一“赌局”真的开场,全球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坦然“围观”。

  油价涨了,粮价涨了,糖价涨了……涨声一片,放眼望去,通胀大潮已漫过了地球上多半国家。几天前,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已加息应对,但美联储的6000亿美元“重弹”将击毁这些国家压制通胀的幻想。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的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将进一步制造大量流动性。受回报率低和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这些资金在美国债市股市难有作为,并且也不会马上流向美国的实体经济。因为金钱是逐利的,而美国的实体经济目前并没有太多赚头。最可能的是流向海外,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这些乱窜的热钱将催生新的资产泡沫,加大这些国家的通胀压力。此外,过剩的流动性还会推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造成世界型通胀。

  有媒体报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为刺激美国经济的新举措进行辩护,他表示,该决定不会给未来造成不必要的通胀。但反驳声不绝于耳。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美联储的宽松政策是一场危险的赌博,潜在的好处不多,却蕴含着制造资产泡沫的巨大风险,而这些泡沫可能破坏全球经济的稳定。尽管目前美国经济疲弱,前景也不确定,但定量宽松并非适当的应对办法。

  美国国内对这一政策的评价也不乐观。《洛杉矶时报》11月4日报道说,许多分析师认为,美联储的这一最新举措将效果有限。并且一旦美国经济增长加快、失业率明显下降,美联储可能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将其此次注入的资金撤出市场,这种情况下通货膨胀率将大幅上扬。

  《纽约时报》11月3日援引经济咨询师Leonard J. Santow的话说,他担心美联储正在用加重货币政策错误的方式来应对美国在财政政策上的错误。美国的问题主要出在财政政策方面,对美联储主席来说,向政府提供预算建议并承认货币政策在刺激美国经济增长方面已没有太大余地并无不妥。

  实际上,前述这些担忧与反对声,早在美联储放出要重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风声之时就已广泛存在,但美联储并未因此放弃这种做法。有分析认为,在美国国会分治的状况下,美国的财政政策将很难起作用,所以刺激经济复苏的重任只好让美联储来担当。

  但不要忽视,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在世界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美国的货币政策往往会通过美元影响到世界各国。美联储的这场“豪赌”,不仅关系到美国经济能否复苏,更牵扯到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一旦此前的担忧变为现实,后果将不堪设想。当务之急,各国应赶快寻求应对之策,以防经济再陷危机。(赵海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