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联储放水吹大资产泡沫 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2010年11月06日 10: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联储3日宣布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为刺激美国经济计划购买600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美联储这一新的定量宽松政策如同开闸放洪水,受此影响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下滑,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继续走高。

  美元走软

  美联储会议前,市场对美国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的规模仍存在不确定性。随着第二轮量化宽松规模“尘埃落定”,美元重拾跌势。4日外汇市场摆脱了胶着状态,美元跌破前期强力支撑位76.50,非美货币则纷纷应声上扬。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有“债券天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日前表示,美联储印制数万亿的美元将导致美元在全球贬值,一旦美联储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可能再贬值20%。

  他认为,美联储向金融市场注入数以万亿计的美元,由此产生的通胀效应及膨胀的公共债务不亚于“庞氏骗局”。格罗斯在新近发表的11月投资展望中写道,“我们正陷入流动性陷阱,因消费需求仍然低迷,低利率政策或上万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可能不会刺激借贷。逃出流动性陷阱或许不可能,它好比一个黑洞。诚实地说,伯南克所能做的就只有努力。”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胡一帆发布报告指出,伴随美联储的声明,从失业率和核心通胀角度来看,美国经济结果正在转好但不能令人满意。第二阶段定量宽松政策的公布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这一方面是由于市场已逐渐消化此预期,另一方面因为第二阶段的定量宽松政策规模是有限的。她认为,宣布的定量宽松政策导致美元疲弱,但美元弱势并不会持续,美元对欧元汇率在2010年末回落到大约1.3的水平。

  利好股市和大宗商品

  美联储3日如期重启量化宽松,且规模略超预期,当日美国股市随即走高,有分析人士表示,若美联储宣布量化宽松计划购买更多债券,标普500指数年底可能上升10%。

  摩根大通公司首席美国股票战略师托马斯·李是华尔街最乐观的战略分析师,他日前表示,第二轮宽松政策将非常有效。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月表示有意向经济注入更多资金以来,标普500指数已上涨14%。托马斯表示,宽松政策已展现对股票市场有利的一面,到年底股市将至少上涨9%至10%。

  托马斯看好对经济敏感的行业,因为企业信心增强将帮助增加盈利。托马斯分别提高今明两年标普500公司每股盈利预期至85.50美元和91美元。这是彭博调查的11位华尔街分析师中,对标普500公司今年盈利预测最高的一位。

  “弱势美元”政策也在大宗商品领域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流动性泛滥将助涨大宗商品价格。高盛集团日前发布报告表示,美国正在通过压低实际利率来应对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与此同时,围绕美国将推出新一轮定量宽松措施的预期正在不断升温,在这一背景下,预计金价将继续攀升。

  报告中将未来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黄金价格预期分别上调至每盎司1400美元、1525美元和1650美元。报告指出,美国9月份非农就业数据表现不佳,这将促使美联储采取行动。高盛称,美国实施新一轮定量宽松措施很可能会成为推动金价走高的强力催化剂,金价将大幅走高,直到美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

  资金流入新兴市场

  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美欧等发达国家仍不断扩大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全球资金流动性充裕。许多欧美国家的投资者都将大部分资金转移至国外,尤其是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本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出台与2008年已有很大差异。现阶段全球银行资产负债表已明显修复,这次数量宽松将导致更多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尤其是新兴经济体。

  比尔·格罗斯表示,预计美国国债市场30年牛市即将终结,投资者应到海外寻求更高回报。格罗斯认为,美联储不仅将供应更多美元,还会降低投资者的收益率,使境外投资者不愿以当前形式或价格持有美元。格罗斯建议,投资者通过投资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非美元计价债券、全球公司债等仍可获得收益。

  资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15日称,受美联储将再度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推动,新兴股票市场上周资金流入量连续第六周出现增长。截至10月13日的上周,全球新兴股票市场共吸纳41亿美元国际资金,占同期全球股票市场吸纳资金的一半以上。上周新兴债券市场共吸纳15亿美元国际资金。

  新兴市场资金泛滥的一个例子就是,今年香港IPO融资金额创纪录。今年香港的新股热潮在9月开始升温,9月至今已有20多家公司来港上市,其中集资最多的当属友邦保险。据估算,凭借农行与友邦,港交所年内至今新股集资总额已达3600多亿港元。这使今年香港IPO融资金额超过去年的2430亿港元,也打破了2007年香港市场的IPO融资纪录。 黄继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