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保驻点被叫停 险企急寻出路

2010年11月09日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准备要跳槽了。”一为外资保险公司银保业务经理则向记者表示,但她也表示银监会禁止“驻点”销售只是原因之一。

  近期,银监会印发《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叫停了银保驻点销售,并要求银行年底前清退保险公司驻点人员,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的监管得以加强,保险公司人员驻点销售的情况将很快成为历史。

  此外,监管部门人士指出,每家网点合作的保险公司原则上不得超过3家,超出部分需向当地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并就原因作出阐述。业内人士认为,这项规定将对不同规模险企的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一位中小型外资银保从业人员表示,“目前公司银保的保费收入占整个保费收入的80%左右,有相当一部分是通过驻点销售来获得保费,新规的出台,对公司银保业务规模的扩展将造成很大的影响。”

  银保费用存上行压力

  《通知》指出,保险员不得进入银行销售保险。通过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应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

  “近年来,部分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过分追求业务规模指标和短期效益,存在不适当销售,将保险产品介绍成储蓄产品,误导客户,损害客户的合法权益;对投连险等复杂类保险产品在客户风险测评、投保提示、引导客户抄录有关声明等方面仍然有执行不到位的现象。”

  但是,《通知》并不反对保险公司继续派出有专门的银保专管员为商业银行提供业务培训、单证交换等相关服务。

  一位保险公司高管认为,新规的出台后,银行必定加大对工作人员的保险培训。长期来看,只要银行的培训一到位,银保业务规模也会逐渐提升。银保经历此次调整,保险公司银保费用面临着上涨的可能。

  太平人寿一位营业部经理向记者表示,他已开始约银行工作人员,进行新一轮的培训。

  对于规范银保合作对银行手续费的冲击,银监会创新处处长苏薪茗介绍称,目前来看,对银行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苏明确指出,银保代理保险公司产品,要严格收取手续费,严格入账,银行工作人员不得收取手续费以外的任何费用,否则将严肃处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