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资金链趋紧 房地产信托一枝独秀

2010年11月10日 09: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资金紧缺成为房地产行业不得不再次面对的难题时,房地产信托成为房企融资的一枝独秀,房地产市场正上演着一股信托融资潮。

  普益财富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8~10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累计发行规模高达349.54亿元,而2009年全年的发行规模仅为312.72亿元,而且8、9、10三个月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9.80%、10.10%、10.57%,呈加速上涨趋势。单从量价齐升来看,房地产信托显得异常火热。

  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发展研究室主任赵越表示,随着管理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连环出招,银行开始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资金紧缺成为房地产行业不得不再次面对的难题。在资金需求得不到银行支持的情况下,房地产信托产品就成为了房产公司获取资金渠道的“新宠”。

  某监管层人士此前曾表示,以60家大型央企样本分析可知,房企贷款面临集中到期,风险释放刚刚开始。从贷款期限结构看,60家大型房企集团在一年内到期的大额贷款占比为28.3%,2012年年底前到期的大额贷款占比为63.6%。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期的延续及贷款陆续到期,房地产贷款逾期现象可能会有所增多。

  10月2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前3季度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至9月末,中国累计新增信托项目金额1.8万亿,其中投向房地产行业的为0.22万亿,环比2季度末的0.14万亿增57%,远高于整个行业环比26%的增速,房地产信托市场火爆趋势明显。

  事实上,房产信托产品吸引投资者的最大亮点无疑是其较高的收益率。据了解,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目前发行的该类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大多在8%~10%之间,显得颇为诱人。

  普益财富研究指出,10月份信托公司集合产品发行与成立数量双双上升,而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量居首。数据显示,10月共有33家信托公司发行104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增加30%,同比增加92.59%。

  其中,发行信托产品数量在5款或5款以上的信托公司有5家,分别是中融信托、联华国信、吉林信托、北京国信和新华信托,发行数分别为18款、10款、8款、5款和5款。10月中融信托新品发行量再居榜首,至此,其月度产品发行量已持续8个月领跑行业。

  赵越指出,房地产信托产品的主要收益,来源于房地产项目是否能顺利产生预期的现金流。高收益同时蕴含高风险,信托产品不保本也不保收益,而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都比较大,在购买该类理财产品时,应仔细了解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和自身的承受能力。(张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