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管局收紧政策阻击热钱流入

2010年11月10日 10: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美联储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引发的热钱流入,中国监管层出手阻击。中国外汇管理局昨天表示,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将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原则计算的头寸额实行下限管理,同时来料加工收汇比例统一由30%调整为20%。此举昭示在外汇流入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的外汇管理趋紧。

  外管局释放政策趋紧信号

  外管局昨日下发的《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称,在现有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管理基础上,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制原则计算的头寸额实行下限管理,下限为各行2010年11月8日《结售汇综合头寸日报表》中“当日收付实现制头寸”。并且严格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其中来料加工收汇比例将统一由30%调整为20%。

  此外,外管局还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额管理,并加强对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将加强对外商投资企业境外投资者出资的管理,并将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外管局有关人士表示,通知严格对外汇流入管理规定就是释放出一种政策趋紧的信号。

  在监督管理方面,外汇局将通过交叉比对监管数据和银行内部业务数据,监测预警银行违规借用短期外债与提供融资性对外担保等情况,严格控制银行超指标经营行为,并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在此之前的两个星期内,外管局先后公布了金融机构违规外汇业务、企业个人违规外汇业务的名单,并曝光了部分地下钱庄。

  逾八成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为进一步压低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美联储上周三推出了备受争议的新政策,承诺在明年年中前进一步购买6000亿美元的长期公债,以提振美国迟滞的经济。该政策引来拉美和亚洲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各方批评,并纷纷表示将采取新的举措来抑制资本流入。

  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日的当周,环球股票基金累计吸引到37.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其中,新兴市场基金吸引到的资金占比逾85%,有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都被新兴市场资产所吸引,EPFR的数据显示,其中中国股票基金实现6.2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面对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普遍面临水漫金山的压力。在此情况下,是御洪水于国门之外,还是深挖蓄水池?韩国、巴西、泰国等新兴经济体选择了前者,外管局新政意在减轻结汇压力,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罚威慑力,这表明中国也加入了这种策略的阵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中国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称,美国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都面临流动性泛滥的危险,中国更有可能成为资金流入的重灾区,在这个背景下,近期外管局公布了一系列对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释放政策信号的同时,也是为了打击违规外汇资金流入。(苏曼丽)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