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险企未收到撤点通知 保险当“银行理财产品”卖

2010年11月10日 14: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保销售新规下发 记者走访本地市场发现

  多数保险公司对银监会的银保销售规定持谨慎态度,银行网点方面的变动也不大

  广东保监局证实,目前正与广东银监局积极沟通,商讨如何落实

  银行系保险公司在这一轮竞争中可能会迎来更多机会

  本报此前率先报道了银监会规范银保销售的通知的详细内容,在业界引起强烈震动。从记者昨日了解的情况来看,除少数大公司外,多数保险公司态度谨慎。

  险企未收到撤点通知

  记者昨日走访了市内多家银行网点,部分网点代销的保险产品在1~3家,但记者昨日在某银行网点看到,该处的产品宣传栏中摆放的保险产品宣传资料包括了5家保险公司的产品。

  同时,记者走访的几家银行网点都未见到由银行或保险销售人员私自印制的宣传材料。不过,不规范销售的情况依然存在。在某银行网点内驻点的券商客户经理向客户介绍保险产品时,称该产品是长期理财产品,还赠送保险。实际上,该产品本身就是一款分红型保险。

  “我们还没有收到银行要求撤出驻点销售人员的通知。”一家中资寿险公司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仅有一家合作的银行发来通知,称该行基层网点要选择代销的保险产品。

  两监管部门沟通细节

  从记者昨日采访的多家险企态度来看,基本处于观望状态。某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对于政策的解读、细化和执行还要看包括保监局在内的监管机构的态度。而这也代表了大部分公司的态度。

  广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证实,目前正与银监局进行沟通,讨论落实通知的具体细节。业内人士称,保监局的协调可以为保险公司争取一点时间。

  机构观点

  银行系险企或迎来机会

  平安证券认为,银保业务对于银行是非常优质的业务,银行希望银保业务能够继续大力发展。但银保渠道的运作模式会发生较大改变,渠道议价能力进一步下降,费用支出会上升。

  国信证券认为,保险公司与银行之间关系密切的公司优势将逐步显现。业内人士也表示,银行系保险公司在竞争中可能会迎来更多机会。目前参股保险公司的银行已有5家,包括北京银行、交行、建行、中行、工行。

  行业趋势

  “战国时代”渐远

  目前,大保险公司表现比较平静。中国平安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公司与几大银行都签有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因此影响不大。

  中小公司却是难以轻松。“原本银保业务压力就很大,天天要找银行开拓业务,现在进行一对三限制之后竞争肯定会更激烈。”一家中小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短期内银保保费收入可能会下降,银保手续费竞争可能再度升温。

  “相对于‘一对三’的限制,我们更关心银保驻点销售人员撤出的规定。”某中资寿险公司人士表示,银监会为“一对三”留出了一定空间,超出部分可以通过报批解决,但撤出驻点销售人员则会造成直接冲击。

  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的担忧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银行销售人员对保险产品的掌握程度有限。另一方面,产品推销力度可能被削弱。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保渠道竞争加剧,以往的‘战国时代’有可能被终结。”一家新进入广东市场的寿险公司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广州、深圳市场竞争太过激烈,产能却不一定能达到预期,这直接导致很多公司推迟进入广东市场。纪晨璐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