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G20首尔峰会开幕 汇率等多个议题受关注

2010年11月11日 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曹文萱)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下称,G20)峰会今日起将在韩国首尔举行,峰会主题为“跨越危机,携手成长”。此次会议是在第三届匹茨堡峰会确立G20为长久机制峰会后举行的第二次会议。此间媒体分析,在当前“后危机”的时代,G20各国领导人今明两日将再次齐聚一堂讨论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和发展等四大议题。

  G20首尔峰会上汇率等多个议题受关注

  随着形势发展变化,G20的工作重心已从如何应对危机转向如何巩固世界经济复苏,规划全球长期协调合作机制。G20首尔峰会筹备委员会委员长司空一10月20日表示“跨越危机,携手成长”被正式确立为今年首尔峰会主题,这一主题表达了对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均衡发展的期望,同时体现了韩国作为峰会举办国提出的缩小发展差距和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的想法。

  此间媒体预测,G20首尔峰会将以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和发展为四大主要议题。一是汇率,汇率战争起因于各国贬低本国货币价值,借以提高出口竞争力,从而克服本国经济困难。10月,在庆州举行的财长会议中,就努力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设定经常项目收支目标达成了协议,“汇率战争”由此基本告一段落。在首脑会议中有可能制定“行动纲领”。二是,全球金融安全网,为预防因一时性的流动性危机,而发生国际金融秩序的混乱,就有关构筑全球金融安全网问题进行讨论。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问题本来就是G20峰会的既定议题之一。三是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调整以发达国家为主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问题,应减少发达国家的份额,提高新兴国和发展中国家参与的机会。四是发展,助落后国家促进经济发展,从根本上解决贫穷问题。这也是“韩国倡议”的主要内容。

  四大议题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上个月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庆州会议就解决汇率争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所达成协议的后续进展。而为了提高G20体系的地位,此次韩国政府提出的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支援发展中国家等《韩国倡议(Koreainitiative)》也被列入此次首尔峰会的议题,这些议题料同样受关注。

  中方力争实现“四大目标”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进程并不均衡,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恢复世界经济增长仍面临严峻挑战。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在外交部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G20领导人峰会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论坛,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首尔峰会实现四个目标。这四个目标分别为:

  一是推动各成员继续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向市场发出G20成员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领域重大挑战的积极信号,以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谈到,全球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仍面临严峻挑战。参加首尔峰会各方首先应继续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向市场发出G20成员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含蓄”地指出,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对于美国国内而言可能是一种优化选择,但从其全球角色来说,则不一定是一个优化选择,也许会产生其他副作用。当像美元这样一种具有重要国际地位的货币,如果它的国际角色和国内角色有冲突时,应该反思现有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问题。

  三是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政治支持。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已是大势所趋,中国荣登“第三把交椅”意义重大。但我们也必须意识到,目前美国仍拥有一票否决权,其“一票独大”的主导格局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在很多重大议题上,中国还无法与美国抗衡。

  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中国副总理李克强在10日举行的第三次中英工商峰会上表示,各国应当继续弘扬同舟共济、携手共进的精神,采取负责任和相协调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国际货币和金融运行稳定,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健康、持续地复苏。”

  外媒热议G20峰会

  G20尚未召开,外媒就已纷纷预测分析,将峰会热度点燃: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20国须在这次一年两度的G20首尔峰会中采取大力措施,为更平衡的、更平等的、更可持续的全球发展制定广泛的日程表,监督这个日程表的严格贯彻。有5个原则可以引导思路。首先,虽然G20须解决各国贸易和经济政策的差异,但是它也需要强力处理只专注本国利益的短见。第二,各国要更加努力地推动多边贸易协议的签署,尤其是完成多哈回合贸易谈判。第三,在一个相互依赖逐步加深的全球经济背景下,所有国家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必须要得到更好的协调。第四,G20必须采取大力措施,释放全球14亿没有实质性机会的极度贫困人口的人类潜能和经济潜能。最后,各国必须推动创新,让创新成为经济长期发展的发电机。

  路透社刊文称首尔峰会或被视作成功案例,围绕汇率和贸易政策的确存在纠纷.但与会领导人已有两份重要协议将要签署,且会将其作为他们能使世界避免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覆辙并走向安全的证据. 首先,监管者已就逐渐采用更为严格的银行资本要求的一揽子举措达成一致,以使银行能在不需要纳税人救助的情况下抵御冲击.G20还将批准一项如何确保一家大型全球银行的破产不会引发整个金融系统崩溃的选择方案. 其次,G20财长上月同意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投票权进行改革,赋予中国等快速发展的新兴经济体更多话语权.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文章称,金融危机肆虐时,由全世界几大经济体组成的经济集团都是比较成功的。然而,如果首尔峰会仍坚持令人厌烦的务实渐进态度,它可能最终只是一个“夸夸其谈”的机构而已。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专题:G20首尔峰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