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江苏试点交强险费率"异地有别" 或明年1月出台

2010年11月11日 10:5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21世纪经济报道》的一条新闻:《交强险地区费率差别化,江苏“吃螃蟹”》,引起广大车主关注。记者昨从省保险监管部门获悉,江苏的确正在进行交强险地区差别化费率的研究和制定,相关数据正在提取精算中,估计要到明年1月份出台。省内专家分析,试点一旦实施,理论上很可能江苏私家车主比欠发达地区的私家车主得多掏交强险基准保费,且苏南比苏中、苏中比苏北分别都要多交保费。

  不过,据业内人士介绍,此次地区差别化费率试点,不会对奖优罚劣的交强险浮动费率机制进行改变。不出险的好司机还是会享受到下浮,具体而言为1年不出险下浮10%,2年下浮20%,3年下浮30%。

  业内分析

  “地区差别化”就是保费不再一个价

  未来苏南车主可能要比苏中多交

  前不久,江苏省实施交强险地区差别费率改革试点的方案获中国保监会通过——10月20日,保监会给江苏保监局下发了《关于江苏省实施交强险地区差别费率改革试点的批复》。11月9日,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也向辖内各家财险公司下发通知,要求尽快提供交强险历史数据。

  “地区费率差别化,通俗来说,就是各个省份交强险保费不再‘铁板一块’。”业内人士介绍,4年前交强险诞生时,各地数据不全,所以使用的费率是全国统一的基准费率。“以私家车为例,以前是1050元,后来降至950元。但这实际上是不科学的。”

  “我认为,此番江苏试点差别化费率,主要还是强调地区差别。”南京审计学院保险系副教授唐汇龙对此分析,上海、北京等发达城市此次没有进入试点范围,主要是因为一个城市差异不太大,不像江苏,苏南、苏中、苏北地形状况、收入水平、赔偿金额标准都有差异。“估计未来实施试点后,江苏私家车主可能比欠发达地区私家车主多交费,苏南私家车主比苏中、苏北私家车主多交费的可能性更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