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瑞银投资银行业务已完成“全方位的清理”(2)

2010年11月11日 14:12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时的决策者认为,为了保证增长战略,在集团投资银行业务内部也应该继续保有固定利率产品。导致的结果就是:二者平行操作同样类型的投资产品,并同时在美国按揭市场扩张业务。DRCM投资于信用评级低的产品,而瑞银内部的FICC部门主要投资在假定高质量的产品上。没有人想到,有一天,所有的投资产品价格会同时崩塌。

  2007年7月初,美国结构性金融产品市场的急转直下,对大部分市场参与者来说都是一个意外,包括瑞银。2008年3月31的财报中显示,DRCM由于缺乏流动资金,已将所拥有的一些证券注销,相应的损失,只能部分地由现有的对冲交易进行弥补。瑞银为DRCM的资产损失做了1.5亿瑞郎的减计。同年5月3日,瑞银宣布关闭DRCM,将该投资平台重新并入集团的投资银行内。

  “我们做的就是对瑞银投行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的清理。”贾伟德介绍,FICC业务有许多问题,已经完全进行了革新,现在已经走上了一个良性发展的道路。通过清理,产品减少了很多,“我们的产品没有别的公司那么多,但是更加精简,使这些业务能够从头更好地去发展。”他透露,未来还要做的是要增加一些产品,同时使收入更加多元化。

  此外,也休整了证券业务,证券业务虽然与FICC业务相比是比较强劲的,但在瑞银面对危机时也受到了一些损害。投资银行部的业务,如公司融资和并购业务,在亚洲受到的影响比较少,但在全球其他地区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整个投行最核心的战略是退出自营交易,聚焦于机构交易。

  对瑞银来说,危机来得早,使我们有机会去真正地做清理,调整业务,有一个好的团队应对未来的发展。危机使瑞银在调整中看到了机会,过去采取的一些行动已为应对今后监管环境的变化做好了准备。”贾伟德说。

  三季报显示,瑞银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达到16.7%,风险加权资产达到2082亿美元,贾伟德表示,在使用巴塞尔III的新规定后,该数字可能会增加到3500亿美元左右。

  对比其竞争对手高盛,后者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5.7%,风险加权资产是4440亿美元,贾伟德推测,这一数字在使用巴塞尔III新规定后可能会上升到7500亿美元左右,一级资本充足率可能会降到7%左右。

  “换血”

  43岁的贾伟德是瑞银核心管理层中最年轻的几位之一,他说加入瑞银的原因正是由于金融危机。“当一家大机构身陷困境时,能够帮助它摆脱困境,并带领它重拾优势,这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我也是幸运的,因为当一个组织陷入困境时,也愿意接受外人和新想法”。

  贾伟德的加入也是陷入危机后的瑞银在高管层的第二次变动。就在2008年2月,现任CEO郭儒博结束了退休状态,再度出山,加盟瑞银。彼时有分析师称“郭儒博正在审查高级管理人员和决策瑞银的变化,他认为有必要建设自己的瑞银”。

  郭上任后新聘近千人。2008年8月,从高盛挖来贾伟德。转年4月,空降兵贾伟德与已在瑞银有十多年履历的亚历山大·威尔莫特-西特维尔共同出任投资银行的负责人。后者2010年11月被派往香港,与Chi-Won Yoon一起成为亚太区联合CEO,贾伟德独立承担起瑞银全球投行CEO的领导权。

  两个空降兵,同是德国人,年纪相差25岁,在加入瑞银前互不相识,现在却可以用“心有灵犀”来形容。“我所做的很多事情,我认为如果他在我的位子上也会做同样的事。”贾伟德借此来描述他和郭儒博之间的关系。

  贾伟德表示,瑞银投行目前在全球共有17000名雇员,远少于其他公司平均2~3万人的规模。其间裁掉了几千人,又有几千人新聘进来。“人员设置、以及整个投行的设置是最精简和最灵活的,只有保持一个最精简和最灵活的队伍才能够更好地控制成本和应对危机。”他说,FICC业务的管理层已经更换完毕,未来还需再招聘一些新的人员来支持更多的产品和加强销售能力。

  外脑的引入最早始于危机开始时,瑞银重建了董事会和集团执行委员会。这些委员会的新成员中有相当数量是从公司外部招募的。董事会认为,文化因素是导致瑞银危机的更深层原因。危机前的成功导致一些员工高估自己的判断,抵制批评,甚至自大;导致公司的领导层和整个组织既不鼓励也不理解批评的声音,以致许多措施的实施没有进行。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