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瑞银投资银行业务已完成“全方位的清理”(3)

2010年11月11日 14:12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认为,一场文化变革正在瑞银发生着。”贾伟德说,“文化的变革是需要时间的,但一旦它能够贯彻下来,会有更加深远的意义,这也是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

  风险控制

  贾伟德被称为“掌握所有风险”的人。他与交易员进行每周和每天的定期会议,讨论风险仓位。瑞银在此前并没有这样做。不过,贾伟德表示他直到2009年下半年才开始这样做,之前,他亲自处理大部分业务清理工作,为的是建立个人的威信,培养起跟随者和支持者,让大家信任他,愿意进行有效沟通。

  瑞银在近日公开的《透明度报告》指出,整个组织过往的风险意识是“无视警告、虚假的安全感”。

  2006年底,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将演变为投机性泡沫的趋势已很明显了,尽管有这些迹象,但由于缺乏对风险的总体评估,以及依赖于业务部门提供的信息,直到2007年7月,瑞银投资银行的管理层仍充满自信。

  在金融危机之前,风控人员往往有两个上司:直线经理,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风控负责人。现在,结构已经得到简化和统一。每个业务单元的首席风险官均以集团的首席风险官为唯一的直接上级。同时,集团的风险控制职能与业务部门是独立的。

  2008年7月,瑞银成立了风险委员会,由独立董事组成。在投资银行内部,风险委员会已被赋予更大的权力。业务部门要进入到新业务领域时,也会受到更严格的管制,必须向风险委员会提交申请并得到批准。

  由于抓得很紧,2010年第二季度,瑞银投资银行税前利润13.14亿瑞郎。在市况不稳下,流量最大的证券业务收入仍比上一季度提高9%,达到13.65亿瑞郎。而同期的其他多家银行,都出现了亏损。

  据彭博社消息,这是因为此前瑞银交易员曾被CEO郭儒博告诫“一毛钱都赔不得”。瑞银要求新的领导层必须将预期明确无误地传达给员工。

  “这次金融危机并不完全是由商业和投资银行引起的危机。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导致了这场危机。我认为商业和投资银行正在承担他们作为中介机构的责任,但我不认为这像大家在银行中看到的那么简单。我确实相信,银行需要更长远导向的思考。短期导向往往是在季度业绩驱动下形成的。作为银行的管理层,需要做的是平衡短期和长期的投资与回报。”贾伟德说。

  他还表示,“现在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即全球的观察家都渴望从更长期的角度看问题,尽管现在由于危机已经发生,所有的风险并没有完全消失,人们仍然关注短期效益。但总体而言,如果你想到一间银行应该为客户、员工和股东负上长期责任,你就不会犯错误以制造一场危机。”(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记者 王春梅)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