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保渠道新变局险企忙自救 个别公司保费下滑

2010年11月17日 16:0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个别中小保险公司银保渠道保费收入环比下滑超两成

  本报讯 三大上市保险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三家险企保费均保持较快增长。但记者了解到,受银保合作新规实施影响,11月份以来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开始下滑,个别中小保险公司银保渠道保费收入环比下滑幅度超两成。

  险企忙于自救

  银监会上周发布规范银保业务发展的新规,禁止保险公司人员在银行网点驻点销售,每个银行网点合作的保险公司不能超过3家。

  记者日前走访了几家银行网点,在兴业银行一个网点,以前摆在显要位置的保险产品宣传册已经不见踪迹。该支行零售部经理告诉记者,自银监会下发了银保新规后,已有多家寿险公司人员撤出网点。据她介绍,这些撤出的寿险公司总部正与银行总部积极磋商,以重新确定合作关系。招商银行一支行人员告诉记者,从该支行撤离的主要是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因为品牌等因素,这些小保险公司的产品以前卖得也不多,因此没感觉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有什么影响。”他分析。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华民指出,上周银保销售情况很不乐观,预计太保、新华和泰康等险企的银保新单日均保费及银保期缴新单日均保费,平均下滑20%-30%左右。银保新规短期对银保业务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短期内会冲击股价,但不改保险股长期看好的趋势。他指出,在银行注重发展中间业务以及保险公司积极沟通的前提下,未来1-2个月银保业务将有所恢复,同时保险公司与银行网点之间的合作更加专业和紧密,业务结构也将逐步向银保期缴或保障型产品转变。

  三大险企前10月保费大增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三大上市保险公司前10月保费收入大增,其中,中国平安寿险前10个月保费收入1355亿,同比增长20.73%;中国人寿前10个月保费收入2903亿,同比增长14%;中国太保前10月寿险保费收入799亿,同比增长了42%。

  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孙婷指出,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2010年新单保费中来自银行渠道占比达70%,银保新政对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的总保费规模产生一定影响,但银保业务利润率低,对新业务价值增长影响较小。她指出,中国平安银保保费规模小,占比在15%左右,低于国寿和太保的水平;2010年平安持续主动压缩银保趸交业务;在收购深发展股权完成后,保险与银行的合作会更加紧密,而通过银行渠道销售高利润产品的力度也会更大。(秦利)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