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债务动荡再击欧元软肋

2010年11月18日 07: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年初以来,希腊债务危机让欧洲央行和欧盟猝不及防,至今余波未平;时近岁末,爱尔兰债务动荡再击欧元机制软肋。市场所担忧的,不仅是爱尔兰自身的财务困境,更是担心欧元机制痼疾难除。

  理性地看,爱尔兰财务问题本不足为虑。一是爱尔兰政府手中仍握有200亿欧元现金储备,至少到明年年中之前足以偿还所有现有债务本息;二是爱尔兰政府已公布大规模减债计划,2011年赤字降至占GDP的10%以下;三是爱尔兰GDP在欧元区所占比重不足2%,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庇护之下,爱尔兰国债还不至于有违约之虞。

  但市场敏感的神经却对此并不理会,近日来爱尔兰债务危机迅速成为国际性话题,其风头甚至盖过了在韩国首尔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外界有对爱尔兰自身经济问题和财务问题的担心,更多的则是对欧元区和欧盟救援机制的不信任,同时也再度暴露了欧元机制的内在缺陷。

  从爱尔兰自身来看,债务危机的背景便是“经济神话”的破灭。在上世纪90年代,爱尔兰从此前的债务累累、经济困顿一跃成为“凯尔特猛虎”。“爱尔兰模式”的核心秘诀,就是通过低公司税率等吸引海外直接投资,成为全球资本投资欧洲的桥头堡,进而带动房地产等迅猛发展。

  但金融危机终结了这一神话,2008年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破灭,整个国家五分之一的GDP遁于无形。随之而来的,便是政府税源枯竭,多年积累的公共开支却居高不下,财政危机显现。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该国银行业信贷高度集中在房地产及公共部门,任何一家银行的困境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已经显现的财政危机和尚未显现的银行危机,成为市场对爱尔兰自身状况的两大担忧。

  当然,与希腊债务危机一样,真正解决爱尔兰问题的钥匙并不在爱尔兰政府手中,而要看欧盟和欧洲央行。正是在这一点上,爱尔兰债务危机的愈演愈烈显示了欧元机制“亡羊”之后羊圈并未补好,无论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还是欧洲央行,目前还都无法消除市场对爱尔兰问题的恐慌。

  在希腊债务危机后出台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也没有起到稳定市场作用。首先它还只是一个“机制”而并非真金白银,更为严重的是,接受这一基金的援助是有条件的。对于爱尔兰而言,市场担心与债务本身相比,援助条件甚至可能更是难以承受之重,那便是爱尔兰放弃12.5%的低公司税率。

  正是凭借低税率,爱尔兰成为大量国际资金、特别是美国资金投资欧洲的总部基地。也正是这一点,早已让许多欧洲国家心怀不满,指责其为不正当竞争。不少人担心,德国等欧洲大国可能将提高税率作为提供援助的条件,这可能是爱尔兰所无法接受的。在爱尔兰甚至已经有人提议,必要情况下将考虑绕过欧盟直接向货币基金组织求援。

  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分立的情况下,对于成员国的财政危机,欧洲央行同样无能为力。对于爱尔兰脆弱的银行体系,当前欧洲央行已成为其救命稻草。欧洲央行目前仍以1%的基准利率向其提供三个月期无限制贷款,爱尔兰银行业平均超过10%的流动资金都依赖于此,远远高于其他国家水平。然而欧元区通胀水平目前已经接近2%的警戒线,欧洲央行未来任何收紧银根的举措,都可能导致爱尔兰银行体系崩溃。

  总而言之,无论是希腊债务危机,还是爱尔兰债务危机,乃至潜在的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债务问题,根本上还是源于欧元机制的自身软肋。不管是预算赤字的失控,还是税率的恶性竞争,都是源于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立的财政政策之间的矛盾。希腊危机后的联合救助行动,迈出了欧元区和欧盟财政政策协调的第一步,但还远远不够。只要欧元机制尚存漏洞,欧元危机就随时可能爆发。记者 郇公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