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信用卡年费必要性存疑 服务提示“静悄悄”

2010年11月19日 07: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可透支消费、可享受一定期限的免息还款、可分期、可用积分兑换礼品、可通行全国乃至全世界……信用卡的这些独特优势改变了大众的消费习惯,也越来越被认可,但在受欢迎的同时,信用卡逐渐升级的年费以及高昂的挂失费用等,却成为困扰持卡人的一个大问题,尤其是对于手中握有多张信用卡的持卡人,一不留神,或许就会造成账务亏欠。

  服务提示“静悄悄”

  近日,北京的一位王女士便收到了来自某银行的一条短信,要求王女士在到期还款日前偿还300元欠款,其向该行客服人员询问后得知,此笔欠款源自本年刷卡消费次数未达标而产生的次年年费。手上拥有多张信用卡的王女士一向很关注自己的消费记录,此前也曾询问过客服人员,并被告知已够次数。但为何仍然会出现这样的意外?在与银行方面进一步沟通后发现,问题出在分期消费上。原来商户分期和账户分期是否均可以算作消费次数,各银行的规定各不相同。最终经过交涉,银行同意为王女士冲抵这300元欠款。

  银行这种不做任何预先提示的扣款自然很容易被持卡人所忽视,可以说,银行通过这一途径所获得的收益将是相当可观。

  对于极其重视服务质量的银行而言,难道不能在即将到期时发个短信提醒一下客户,有可能会产生下一年年费吗?记者询问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中心,得到的答案都是“不提供此项服务”。

  记者也了解到,针对被扣年费的问题,银行为持卡人提供了补救措施,即先还款、在规定日期内刷够次数,最后,银行会再把欠款补上。这样的方式,看似解决了问题,却给持卡人带来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年费必要性存疑

  银行如何从信用卡中掘金?靠年费?显然不是。

  记者所了解的另一位持卡人由于不满兴业银行的服务而决定注销未到期的信用卡,但最终该行的信用卡工作人员却作出了一个令他意想不到的决定,在到期前不再收取任何年费,也不用考虑刷卡消费的次数,同时还附赠积分,只要这位持卡人不注销这张信用卡。

  不管兴业银行是出于怎样的考虑作出这样的决定,至少都能说明一点:年费的收取并不是那么关键。只不过是借此来刺激消费行为罢了。而在当前整体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改变的情况下,这样的刺激方式还有必要存在吗?

  近日,有关“中国银行长城交管卡要收20元年费”的相关报道,频频见诸报端,不仅引起了武汉百万驾驶员的强力关注,也在广大信用卡消费群体中产生了共鸣。虽然中国银行推出的长城交管卡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信用卡,但其刷卡消费才可免年费、换卡需交工本费等措施却是与信用卡如出一辙,实际上,因不够刷卡次数而被扣年费的现象却是在整个信用卡拥有群体中更为普遍。

  除去年费问题,信用卡一旦丢失,高昂的挂失费用也会令持卡人唏嘘不已。以中国银行为例,普通银行卡的挂失补卡费用为15元,但信用卡挂失则需要40元,且补卡要另交15元工本费。而另一家广发银行,落差则更大。

  有业内人士指出,信用卡挂失后风险即转嫁到银行,而信用卡被盗刷的风险高于借记卡,因此信用卡挂失费普遍高于借记卡挂失费。这样的解释似乎有一定道理,但在涨价氛围的包裹中,以及对银行高收费的诸多质疑声中,这样的收费是否应该有所收敛。记者 黄晶华 实习生 雷寅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