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0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骤降 预期收益率普跌

2010年11月19日 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率网日前发布2010年10月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月报显示,10月份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回落。各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也纷纷下降,唯有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提高。

  发行量全面下挫

  记者从银率网了解到,10月份人民币产品、外币产品发行量双双回落。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0年10月份各商业银行共发行人民币产品418款,占比69.3%,较上月减少了455款,环比降幅52 .1%,和去年同期的497款相比减少了79款,同比降幅15 .9%。10月份外币产品共发行185款,较上月减少38款,环比跌幅17.0%。其中美元产品发行69款,占比11.44%,澳元产品发行39款,占比6.5%,欧元产品发行量微升,环比增长7.4%,加元产品环比增加1款,其他币种产品发行量均下跌。

  与此同时,10月份各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有所下降,唯有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收益有所提高。银率网表示,10月份发行的1个月以内的人民币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0 .04%,1至3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0.02%,3至6个月产品环比下降0.19%,6个月至1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63%,1年期以上的产品收益率环比下降0.36%。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10月发行量大幅下挫主要是受国庆节长假的影响,加之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对投资于利率和银行间市场工具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产生一定的影响。该分析师预测,由于理财产品的存量上升,在11月份发行量会出现反弹。在预期收益率方面,由于通胀持续保持高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否能跑赢通胀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央行下一次调息前,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总体趋势将维持不变,再次加息的预期也会促使投资者更加青睐于中短期产品。

  债券类、信贷类呈逆向增长

  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全面下挫的背景下,10月份投资于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量微幅反弹,债券类产品发行量继续稳步上升。据了解,10月份投资于信贷资产类产品从9月的60款升至71款,环比增加11款,涨幅18.3%。债券类产品9月份发行量406款,10月份发行量为436款,环比增加7.4%。大宗商品发行量5款,环比增加3款。挂钩指数产品10月发行4款,环比增长3款。挂钩其他投资标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所下降。

  对于上述两类产品的逆向走势表现,银率网分析师说:“信贷类产品由于其较好的安全性和收益的优势,主要用来服务高端客户,同时也给银行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债券类产品由于其期限的优势及其收益的稳定性,逐步成为市场主流。”

  11月投资策略:稳健为主 长短结合

  银率网数据库整理统计了10月份到期的各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据悉,10月份共有751款产品到期,545款产品披露了到期产品数据,披露率达72.6%。披露数据的到期产品中仅有两款没有达到预期收益,分别是工商银行2010年第2期“珠联币合”玉米挂钩类型理财产品93天款产品预期收益为4.5%,实际收益为1.3872%;另一款为中国银行的中银集富(季季富)201004期产品,实际收益为0.71%,未达到预期2.7%的年化收益。

  对于11月份资产配置建议,银率网分析师建议,目前投资应以稳健为主,考虑到资产流动性和收益相结合,建议投资者主要配置以3个月左右的短期产品和1年期产品。记者 文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