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油脂期货或将重回基本面主导格局

2010年11月19日 09:4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油脂期价跟随外盘上涨,一度刷新高点,但随后却未能持续挺升,在短暂的高位震荡后,急转直下,展开一轮剧烈的下跌行情。目前各品种跌幅已超过7月上旬以来一轮上涨幅度的30%。

  笔者认为,引发国内油脂品种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国内政府调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是引发油脂暴跌的主要原因。

  观察商品市场的走势不难看出,近期国内商品市场出现多次全线暴跌行情,11月12日和17日,均出现超过10个品种跌停的局面。商品市场波动幅度加剧,盘中亦多次出现大面积的恐慌性下跌。尽管基本面分化,但各品种跌势相似,相关性增强,说明近期引发商品跌势的主要是系统性因素,各品种的基本面因素则退居其后。

  事实上,目前投资者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的担忧再次浮出水面。国际市场上,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利多兑现,欧债问题死灰复燃,美元连续反弹。国内方面,10月CPI数据创两年多的新高,央行此前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中国政府已明确表态将抑制价格上涨势头,引发投资者对加息等强烈调控政策的预期。近期商品交易所出台的各项风险防范措施开始显现效果,前期领涨的棉花、白糖出现跌停重挫了多头信心。在商品市场风雨飘摇的大背景下,油脂市场亦难独善其身。

  其次,近期油脂期价持续上扬,累积了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市场自身亦有调整需求。自7月中旬以来,油脂期价展开涨势,期间调整有限,豆油指数快速冲破10000元大关。此前国内油脂期价经历长达2年左右的宽幅震荡。

  2010年上半年油脂消费不旺,期价低位徘徊,贸易商等中间环节备货有限,下半年国内外流动性充裕的整体格局带动了油脂消费。而油脂期价向上突破震荡区间,引发了中间商囤货的需求,消费者为防止价格进一步上涨亦积极采购。随着油脂价格的飙升,中间环节积累了较为丰厚的盈利,锁定利润意愿较强,而高位采购的积极性下降,现货市场成交转淡。国内油脂价格的大幅上涨亦使得国内外倒挂的局面有所缓解,成本支撑动力减弱。

  此外,从供需层面看,2010年国内油脂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油脂油料库存充裕。10月12日,国家放开了阿根廷豆油进口,10月20日,国家开始抛售储备植物油,国内油脂供应充足,这也在短期内限制了油脂期价的上涨空间。

  总体看来,目前国内外商品市场的暴跌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心理,短期内系统性风险难以消除,宏观经济形势及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不容小觑。待投资者冷静后,各品种走势将重回基本面主导的格局。(新湖期货 荣雅群)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