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投连险成险企眼中鸡肋 巧换账户降低投资风险

2010年11月19日 10:0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股市一路疲软,上证综指跌幅26.82%。但16家主要寿险公司的投连险账户统计数据却显示,23个股票型账户及12个混合配置型账户全部跑赢大盘,平均跌幅15.41%。即便如此,投资者也不买账,个别险企的降价促销也不奏效。近年来持续降温的投连险正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

  [行情]

  投连险跑赢大盘仍亏损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分红险较同期增长53%,占寿险全部保费收入的75.5%,而投连险和万能险业务则分别同比下降83.4%和25%。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无论保险代理人还是银保渠道,基本不推荐投连险了,保险公司也几乎停止开发投连险产品了。据了解,平安、泰康等几家保险公司已经悄然暂停了投连险的申购,有意向的投保人只能通过网络渠道购买。今年以来,业内龙头老大中国人寿也基本以稳健、传统型产品为主。业内人士透露,现在还在销售的投连险产品几乎不可能是新产品,大多是两年前开发的。

  可实际上,投连险上半年业绩并不差,为什么会遭到如此冷落?对此,某外资寿险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现在资本市场不好,投连险账户净值一直在缩水,虽然整体跑赢大盘,但亏损的命运没有改变。”

  管理费优惠客户不买账

  据介绍,投连险属于投资型保险,所以险企收取的管理费用相对较高。投入寿险保障的保费比例与进入个人账户投资运作的保费比例投保人可以自己选择,但投资账户管理费和保单账户管理费就比较灵活了。前不久,记者在某银行营业部遇到投连险的推销人员:“现在行情不好,买投连险最划算。同样的钱可以买好多份呢,而且还有价格优惠。”原来,为了吸引投资者,险企开始在管理费用上做文章。

  业内人士也表示,一般投资账户管理费是按照账户金额的1%~2%收取,保单账户管理费是按照约5元/月收取,但各公司略有不同。“销量不好的时候,这部分的费用就比较灵活了。”不少业务员为了业绩,也会从提成中“贴”一部分。

  不过,这种打折促销并不见效。投连险仍然在我们的视线中渐行渐远。尤其是在保险公司执行了新会计准则后,投连险的保费收入基本都不能计入保费总收入,大幅影响了险企业绩。在险企的眼中,投连险和万能险一样如同鸡肋。

  [支招]

  巧换账户降低投资风险

  那么,已经买了投连险的该如何应对呢?与分红险等稳健型产品不同,投连险没有保底收益,保险公司也不承诺投资回报,投保人自我控制风险非常重要。

  据悉,投连险的投资账户一般分为进取型、平衡型、稳健型、保守型,投资方向有股票、混合、债市及货币。投保后,可根据市场行情,在各账户之间自由转换。泰康人寿的保险专家表示,投连险具有较强专业性。投保者应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化,利用投资账户间的转换功能创造投资机会。

  此外,平安、信诚等多家保险公司专家提醒,要理性看待短期投资收益,不宜轻易退保投连险,这样不但经济损失难以弥补,寿险那部分的保障也没有了。(谭明村)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