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爱尔兰危机现曙光 欧元走高黄金反弹

2010年11月19日 10: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四(11月18日)爱尔兰央行行长表示,欧盟其他成员国将向爱尔兰提供数百亿欧元的贷款。市场空前一致地预计,拯救爱尔兰的序幕即将拉开,欧元兑美元连续第二日走高。至北京时间昨晚10点左右,接近1.3666,涨幅约1%。

  爱尔兰倾向接受救助

  昨日(11月18日),欧央行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前往爱尔兰,说服爱尔兰政府接受外界对其政府公共财政和银行业的救助。同日,爱尔兰央行行长霍诺翰在公开场合表示,政府应当同意欧央行和IMF来救助遍体鳞伤的爱尔兰银行系统。

  这次霍诺翰的言论是爱尔兰政府高官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同意外界救助的意愿,一改以往拒绝的态度。这也令外界看好爱尔兰债务危机向着利好的方面发展。霍诺翰还透露援助的数额将在数十亿至数百亿欧元之间,而利率为5%。这和希腊在今年4月份接受援助的利率是一样的。

  在霍诺翰发表言论后不久,爱尔兰能源部部长艾蒙.瑞恩(Eamon.Ryan)表示了支持的态度。他说道:“他(指霍诺翰)的谈话恰到好处。现在是接受援助的最佳时机。另据媒体,爱尔兰政府将在两周之内发表接受援助的声明,但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爱尔兰独立报用 “财政官员与IMF和欧央行官员进行艰苦的斗争”来形容此次IMF和欧央行的到访。事实上,爱尔兰官方也承认这次财政部门将为上述到访的专家和官员们敞开爱尔兰公共财政和银行负债累累的财务报表。

  就目前的信息来看,此次双方的讨论将围绕两个计划来展开,其实也就是具体数额和救助对象的问题。

  其中的一个计划是在未来四年内提供150亿欧元对整个财政系统(包括银行业)进行救助。另一个计划是下个月提供应急的60亿欧元来填补银行的坏账黑洞。

  接管银行或是可行方案

  救助计划虽初现曙光,但是市场信心的消退可能是最为可怕的打击。

  有专家认为,有外国(尤指欧盟)接管爱尔兰银行是一项比较可行的方法。虽然这一方法势必会遭到爱尔兰政府激烈的反对,但是,如果政府一旦无计可施,也不排除这一方法的可行性。

  倡议者认为如果有巴克莱银行或者巴黎银行等欧洲银行接管爱尔兰联合银行或者盎格鲁-爱尔兰银行,从而成立一个名为“欧洲超级银行”的体系,那么爱尔兰银行业将会得到充足的注资,进而化解银行的坏账黑洞。另外,爱尔兰银行因为充足的资金可以更有信心来考虑大规模的债券发行来改善其银行业的资本模式。

  尽管这一方案尚难确定是否最终实施,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爱尔兰接受外界救助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