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流动性管理新工具 人行专家建言无息准备金

2010年11月19日 11: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表示,央行亟需新的流动性管理政策工具,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可考虑适时推出央行货币掉期业务,并实行无息准备金制度,以保持国内货币和汇率政策的独立和稳定。

  无息准备金伤害银行

  王勇建议可实行无息准备金制度,将流入中国外汇交易市场的非贸易类外汇资金总额的30%做为期1年的无息外币强制性存款;此外要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加强对冲的准备,严格控制外债规模,对部分资本项目下的流入结汇如外债结汇等应予以阶段性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光大银行总行资金部金融工程处宏观分析师盛宏清时,他认为,在实际操作中,商业银行对贸易类的外汇和非贸易类的外汇是无法严格区分的。商业银行可以协助海关、外管局排查,“但是商业银行只是做资金业务,发票、跟单、账户配合就可以形成业务,但是发票背后有无货物等这些并不是商业银行有权利去检查和跟踪的。”另外,他表示,在10月份的加息以后,银行的存贷利差已经缩小,利润受到挤压,而无息准备金会对银行利润形成干扰,妨碍银行后续的发展。

  同一天,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超亦撰文指出,无息准备金有利于改善资本流入期限结构,减少短期投资资本流入,引导长期资本流入,此举将增大投资资本可供套利的利差成本,使投机资本流入意愿减弱,进而降低本币升值的压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及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联储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历来是不支付利息的。无息存款准备金将使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效果更为明显,而支付利息则会与回收的效果有一部分抵消,这是制度上的不合理。

  货币掉期回收流动性存疑

  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升至4.4%,创25个月新高。尽管央行采取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来回收过多的流动性,但随着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等政策引起的宏观形势变化,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也加剧了回笼流动性的压力。

  据媒体引述王勇言论,他指出,央行货币掉期业务在本质上是一种公开市场业务,其目的是稳定外界对本国货币的升值预期和减轻因赌人民币升值而带来的外汇占款压力;除此之外,也有利于增加回笼市场资金的渠道,改变目前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偏快的局面。

  他指出,2005年11月,中国央行曾经推出过货币掉期业务,一个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市场上减少了近480亿人民币的货币供应,建议眼下不妨继续推进货币掉期操作并且将其制度化,或者采取通过发行央票和货币掉期两种手段调节基础货币。

  盛宏清认为,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保持强劲,而且升值过程呈现阶段性的脉冲特征时,货币掉期业务可能难以收到较好的效果。他表示,“货币掉期实际上是鼓励居民和企业持有外币,但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强烈,这种鼓励可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对收紧流动性也没有明显作用。”

  通俗来说,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是体现在银行购买企业的外汇,再把外汇卖给国家,央行需要支付人民币给商业银行形成的。“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一些企业存在着将远期的外汇收入提前结汇的冲动,造成流动性的集中压力。外管局对外汇头寸的综合管理,也就是要防止这种情况。”盛宏清表示。

  延伸阅读

  掉期也称互换,是交易双方依据预先约定的协议,在未来的确定期限内,相互交换一系列现金流量或者支付的交易。

  在外汇市场,若甲方现在需要美元,但是其手中只有英镑,甲可以和拥有美元资产的乙达成协议,按照即期汇率(现在的汇率),用手中的英镑购买乙手中的美元;某段时间后,甲需要按照远期汇率水平(未来汇率水平的预期值)将手中的美元卖给乙,自己获得英镑。在这个过程中,甲解决了自身暂时没有美元资产的问题,自身也没有美元风险敞口,甚至可以利用到期实际汇率和远期汇率之间的差值获利。

  对于人民银行的人民币掉期业务,央行可以在市场上与持有人民币的经济主体签定一份掉期协议,人行利用手中的美元资产购入经济主体手中的人民币,从而可以回笼货币。在目前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更高的人民币远期汇率协议也能让这些经济主体在合约到期后获利,尽管他们手中持有的是美元。(万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