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增持美国债专家称仍可升值

2010年11月19日 15: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增持美国国债151亿美元,至8835亿美元。至此,中国已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国国债,7月份增持30亿美元,8月份增持217亿美元,继续位列美国国债第一大海外持有国。

  据悉,9月份美国的前几大债权国都纷纷增持了美国国债,日本增持284亿美元,英增持96亿美元,石油输出国增持39亿美元,巴西增持105亿美元。至此,外国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约为4.269万亿美元,较8月增加537亿美元。

  “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央行增持美国国债主要原因还是对美国经济保持乐观态度,购买美国国债是各国在资产安全配置方面的考虑。”北大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18日对本报记者说。

  而此前两个月,为了推进外汇资产多元化配置,5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325亿美元,6月份减持240亿美元。与此同时,5月份中国开始加速增持日本国债,但日本当局立即发出关于中国需求进一步推高日元的责难。

  记者了解到,8月份和9月份中国则分别减持日本国债2.02万亿日元和7692亿日元,已基本出清今年所购买的日本国债。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表示,“并不是你想多元化就能多元化的,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在一定程度上是无奈中的选择。”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陈道富认为,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纯属市场行为。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中美货币需要继续保持流通才能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不可避免会购买美元资产。对此,吕随启认为,购买美国国债和人民币升值没有必然联系。

  但美国国债的收益令市场人士担心。今年6月2日,美国财政部在其网站上公布,美国国债自去年突破12万亿美元之后再创新高,达到了创纪录的13万亿美元,国债总额已经占据美国现有经济总量的89.4%。

  11月3日美联储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QE2)货币政策,到2011年6月底以前购买6000亿美元美国长期国债,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希望大量低成本的流动性能够提高国内消费和投资,拉动经济复苏。

  但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均不及预期,交易商和投资者纷纷解除国债多头头寸,并在新一轮国债拍卖活动开始之前清理库存,美国国债收盘连续下挫。11月17日,5年期美国国债收盘下跌01/32,10年期下跌11/32,30年期下跌10/32。

  而中国在购买美国国债的时候增加了长期国债的持有,据悉,9月份,中国净增持长期美国国债为103.12亿美元,短期国债为47.88亿美元。

  吕随启认为,目前的小幅波动不会影响美国国债的未来长期收益,中国还会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在全球经济趋势不稳定,美元贬值趋势下,热钱会继续涌入国内,在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同时,从资产本身安全性、保值性和增值性方面来看,购买美国国债依然是很好的选择。(王月金)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