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观点:不必担心美国再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2)

2010年11月19日 15:4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什么没有出现预期的结果

  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购买的是金融资产,货币扩张可以不表现为物价上涨,也不反映为汇率贬值,而是表现为资产价格上涨,吸引资金进入,反而导致货币升值或稳定。

  自2009年3月19日美国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以来,国际社会就认为美国印刷钞票,将导致全球严重通货膨胀,导致美元严重贬值,但一年多过去了,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今天,美国再次实行量化政策,也不会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

  要认清美国再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必须清楚美国危机的深度和救助虚拟经济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救助实体经济的宽松货币政策的差异。

  第一,量化宽松货币购买的是长期金融资产。

  从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危机开始,美国逐步实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其主要内容:一是将联邦基准利率从危机前的5.25%降低到接近零,并持续比较长时间;二是联邦储备银行创新各种金融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如通过招标方式向财务健康的存款银行提供贷款TAF,从一级交易商手中收购两房和联邦住房贷款银行发行的贴现票据,从符合条件的商业票据发行者手中直接购买无担保和资产支持的商业票据,为货币市场投资者提供融资便利(货币基金投资便利),设立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便利家庭和小企业所需要的信贷。这些创新的货币政策工具目的是向市场直接提供流动性。三是联邦储备银行大量购买中长期证券,如购买机构债券和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购买国债等。

  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已从2009年3月前的重点解决流动性不足转变为购买金融资产。2009年3月5日,美联储购买的MBS(抵押支持债券)资产只有689亿美元,到2010年11月4日为10510亿元美元,同期,购买的国债从4747亿美元增加到8420亿美元,联邦机构债务证券资产从382亿美元增加到1497亿美元,合计增加的长期金融资产达到14609亿美元。

  而欧洲央行到目前为止,只实行了600亿欧元的债券购买计划,而且明确时间期限为2009年7月到2010年6月。日本只实行了少量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包括最近提出购买5万亿日元国债计划,也只有600多亿美元。

  第二,货币购买金融资产不会导致汇率严重贬值和物价大幅度上涨。

  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购买的是金融资产,不构成对资源的直接需求,故不直接影响购买力和价格,只影响预期。因此,理论上认为,基础货币的膨胀会导致物价上涨和汇率贬值,是适用于实体经济的理论,而对虚拟经济就不同了。

  虚拟经济产生以后,货币扩张可以不表现为物价上涨,不表现为产品成本提高和出口利润下降,故也不反映为汇率贬值,而是表现为资产价格上涨(如不动产、股票和各种衍生金融产品价格),吸引资金进入,反而导致货币升值或稳定。

  危机阶段货币政策购买金融资产,目的是保持资产价格稳定,乃至刺激对金融资产的需求,因此而吸引资金,不会导致物价上涨,出口产品成本不会提高,筹集资金成本反而降低,故货币没有贬值压力。但是,如果资产价格不稳定,却会导致货币贬值,如2008年9月中旬前的美元汇率就是如此。

  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目前主要用于购买长期金融资产,目的是稳定金融市场的长期证券资产价格,防止其下跌。因此,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是美国巩固美元地位和保持美元金融稳定的无奈的不可或缺之举。

  第三,美国金融危机深重,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还没有到位,还将持续至少1年。

  就流动性来说,美国已经退出了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但就金融资产价格稳定来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不仅没有退出定量宽松,目前还在加大定量规模,增加对资产的购买。而且,就MBS来说,其价值损失比目前已经购买的金额还要巨大,笔者的估计在3万多亿美元的损失,目前只购买了1/3不到,但联邦政府赤字发债更需要联邦储备银行支持。

  其次,目前美国市场的流动性问题虽然基本解决,但银行之间并不信任。到今年10月25日,美国破产的银行达到139家,接近去年全年的140家,银行间市场资金拆借并不活跃,不知道哪家银行突然宣布破产。更重要的是,虽然在2009年4月调整了会计准则,使金融机构购买的金融资产价值损失可以按照未来时间分段计算,增加了金融机构的利润,减少了资产损失的压力,但也使得金融机构之间的信任消失了。欧洲和其他发达国家都没有采取这些措施。这个问题将长期困扰美国的金融机构。

  再次,美国政府虽然成立了处理有毒资产的机构,但只是处置了部分有毒资产,仍然有很大部分未处理。而且金融机构的高工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这也不利于降低金融机构成本。

  最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支持政府财政赤字,将是一个长期行为,美国在可以预见的两年内很难出现财政盈余。

  总的来说,由于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购买的主要是金融资产,对实体经济的产品和价格不会产生直接影响,不存在因货币供应量增加而导致通货膨胀问题。美国国内金融机构至少在未来一年内没有能力回购,因此,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将在比较长的时期内持有金融机构的债券,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难以退出。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