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观点:不必担心美国再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3)

2010年11月19日 15:4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本轮宽松货币政策的后果分析及政策建议

  解决通胀根本途径在于吸收市场过剩的流动性,不在于采取刺激性或宽松性政策,同时,适当让本币升值,降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效应。

  第一,非危机国家面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膨胀压力。

  短期看,尤其是在2009年3月以后,美国采取定量宽松政策使得危机不再恶化,金融资产价格趋向稳定,再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过是在维持已有的金融市场稳定,但还未完全稳定。一次危机导致的资产损失,需要7—10年时间消化。中国、印度等非危机国家采取宽松信贷政策,尤其是增加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投资,扩大了内部需求,保障了经济的稳定,避免了全球金融危机的恶化,如果继续跟随美国量化货币政策,政策风险将加大,因为经济结构不同,政策应对的内容也不同。

  长期看,全球采取(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有可能引发下一周期中的经济或金融危机。

  亚洲货币危机后的10年,全球增加了6万亿—7万亿美元官方外汇资产以及等值本币资产,导致全球外币流动性及本币流动性过剩,进而推动了石油等大宗商品资源价格的持续上涨,推动了美国金融创新和金融资产价格膨胀,导致美国网络科技泡沫破灭和金融资产泡沫破灭,这是美元扩张与泛滥的结果。

  本次危机后,大量美元主要在美国本土,没有流向世界,但很多国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以另一种形式使本币膨胀,使得全球再次出现美元和本币的膨胀,其效应类似亚洲危机后的情况。

  本次危机后,美国可以收回或退出定量宽松政策,而其他国家无法退出宽松信贷政策。因此,必然产生两种可能:一是推动对国际资源的需求,推动国际价格上涨;二是推动本国通货膨胀,或者是本国资源价格上涨,或者是本国金融资产和不动产价格膨胀,并因此而导致汇率贬值。而且,这两种情况可能同时存在,但流动性扩张最终体现到哪一方面都会产生危机。

  第二,采用宽松信贷政策的国家更应该注重利用汇率政策调节物价上涨。

  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为应对危机,都实行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刺激性(扩张型)财政政策,这是全球性的。如果说美国、英国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会导致通货膨胀,导致美元贬值,那么,欧洲中央银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也会导致欧元的贬值,包括人民币、英镑等也都应该贬值,这是一样的道理。不能认为美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就会通货膨胀,其他国家不会,美元会贬值,其他货币不贬值。如果各国都应该贬值,汇率就会循环贬值,汇率将仍然回到原始的均衡点,就是说,美元在目前的水平波动或相对稳定,不会大幅度贬值。

  但是,由于美国定量宽松政策退出困难,美元相对其他货币可能贬值或处于低水平状态,这将加剧汇率市场的波动。

  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面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膨胀的风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为需求扩张可能保持高价格水平,因此,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在于吸收市场过剩的流动性,不在于采取刺激性或宽松性政策,同时,适当让本币升值,降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效应。(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 陈炳才)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