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明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不变 通胀目标仍是3%

2010年12月01日 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了多位国内知名经济学家,邀请他们对明年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可能的基调进行预测。综合多方观点,明年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也就是说,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另外,政府将坚守3%的物价上涨目标。

  财政支出将扩大

  “明年财政整体支出会扩大,同时财政支出结构会有所调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的支出规模,还要看最近两个月国家对物价和房地产价格调控的效果。财政资金支出的方向,将向民生、绿色经济等新兴产业、服务业、自主科技创新等领域倾斜。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全则向记者具体介绍了他对明年财政政策重点的四方面看法。他认为,首先在政府投资方面,应着力于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降低对高耗能项目的投入,对与百姓生活相关的项目,如“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方面,应继续加大投入,同时还要扩大生产消费品的产业链延伸投资,在扩大内需的同时降低外贸依存度。

  其次,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要合理界定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加强县级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规范省以下财政收入和政府支出责任划分,将部分适合更高一级政府承担的事权和支出责任上移。可先在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划清中央与地方的支出责任。

  在税制体制方面,李全认为应加快增值税转型,改革资源税、推出环境保护等相关税种,改革、完善房地产相关税制,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以完善税制结构。

  在收入分配方面,应加大对个人所得税的征收管理,并应深化改革,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相应降低中低收入者的个人、家庭税负,以充分发挥税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则认为,明年的财政政策维持现在的提法不变,不过具体做法会有适当调整。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明年财政政策的扩张性更多会体现在支出上。从支出规模来看,他认为明年财政支出肯定会大幅度提高,支出方面会有新内容。中央政府投入1.18万亿之后,也许还会有动作。支出的方向会有所调整,侧重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民生项目的增加也会是大势所趋,而且未来会越来越多。

  另外,杨志勇预测,虽然财政在减税方面不会有太多举措,但个人所得税有可能会调整。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