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明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不变 通胀目标仍是3%(2)

2010年12月01日 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货币政策提法可能不变

  “我个人的看法是,货币政策方面,明年中央将进一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邹平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在之前的2009年和2010年,中央都表示要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邹平座表示,中国当前面临着双重经济风险。一个是通胀压力,一个是紧缩性陷阱,后者更加需要关注。他说,当前美国持续量化宽松政策,中国国内也大量发放贷款,表面上看中国经济出现了过度扩张,应该收紧货币。但实际上,在中国当前这种就业不充分的情况下,国内需求的扩大主要来自居民工资收入的上涨。如果贸然收缩货币量,不但不能压缩通胀,反而可能使生产力被严重打击,国内有效需求快速下降,货币泡沫更加严重。

  而且在中国当前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的情况下,资金发行量表面上看很多,但是实际上很多货币量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货币政策的收缩只会使得当前发展很有活力的中小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导致经济总量增长受到打击。

  另外,货币供应量针对中国经济总量来看是否已经过剩仍需进一步判断。有人称M 2与G D P之比已经接近200%,所以货币供给已经过量。但是邹平座认为,也可能是有关部门对经济总量的判断偏低导致这一指标偏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也持类似观点。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09年的货币政策是宽松的基调,2010年实际上是一个收缩的方向。基于对供求关系的判断、对经济增长和物价的分析,2011年货币政策应该转向中性,也就是收缩的力度或者控制流动性的力度不宜进一步再加大。总体来说,既要防止流通当中货币数量不合理地过快扩大,也要保持对企业一个比较宽松的融资环境,支持企业扩大投资,支持居民扩大消费。这两个目标应该比较好地统一起来。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也表示:“货币紧不下来,也不应该太紧缩。”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从大趋势来看,中国经济今年下半年已经有下行的势头,明年会继续回落,因此“保增长”的问题将非常突出,要放在首位。基于此,明年的货币政策应该以保增长为首要目标,货币要给足,财政政策尽量保持稳定。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