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明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可能不变 通胀目标仍是3%(3)

2010年12月01日 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或坚守3%的物价上涨目标

  谈到明年我国CPI的预期目标,张立群认为明年价格涨幅不会高于今年水平,应该低于3%。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明年主要的问题还是怎么样恢复需求增长的问题,提高需求的增长水平,防止经济增长速度过度地回调。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由供求关系所决定的价格涨幅不会很高,不会高于今年的水平。从C PI的涨幅来说应该说是在3%以下,PPI也不会出现一个很大的上涨。

  张立群还说,今年下半年以来,PPI总体涨幅持续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供求关系的变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现在主要的问题不是需求过旺,仍是需求不足的问题。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也表示,国务院于11月17日召开常务会议,宣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稳定消费价格,并为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支持。我们坚持认为政府调控通胀的能力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没有问题的,目前只是缺乏采取充分的宏观紧缩措施的意愿。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不采取必要的紧缩措施,政府将面临的是不断上升的通胀率,而不是较高但基本稳定的通胀水平,因此不认同政府应该容忍更高的通胀率的提法。

  不过也有不同观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明年可以考虑调整通胀预期目标。从目前物价情况来看,输入性通胀压力更大,并且通胀压力还将持续到明年。一方面,货币政策应该发挥重要作用,明年货币肯定要收紧。另一方面,可以在保障供给方面采取措施,比如对一些重要农产品的生产给予政策支持和鼓励,在流通环节加强管理等等。

  至于针对物价的具体调控政策,王建分析明年的经济形势时指出,工资上涨的压力、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都会在明年体现,通胀压力会更大。目前中国经济的通胀压力主要是成本推动,不是因为货币,不论货币发行多少,都不会消除成本带来的通胀压力。因此对通胀的治理也绝不是单一的调控手段就可以解决的。(记者 方烨 孙韶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