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中资险企夹击 外资保险调低市场份额预期

2010年12月01日 10: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年外资保险满怀期待地进入中国市场,而今,却不得不面对现实。近日,普华永道发布《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有31家外资保险公司降低今后3年市场份额的期望值,寿险公司预计其市场份额到2013年将保持目前5%的水平,而财险和意外险公司对未来3年的份额预期则停留在1%左右。但鉴于对中国保险市场发展的良好预期,不少外资险企仍然对它们未来3年的保费增长保持乐观。随着外资险企对游戏规则更加熟稔,其未来前景依然看好,它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则在于当下银行对保险行业的渗透,以及中资险企强大的既有优势。

  据普华永道最新调查,有31家外资保险公司降低今后3年市场份额增长的期望值,寿险公司预计其市场份额到2013年将保持目前5%的水平,而财险和意外险公司对未来3年的份额预期则停留在1%左右。业内观点认为,这与银行涉足保险行业和中资险企的强势地位有关,一些外资险企正在重新评估其分销渠道,另外一些则希望通过与银行的合作来驾驭银保的大潮。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主任郭金龙昨日 (11月30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外资保险公司应该利用其优势,把它们的管理经验引进中国,与中资保险公司互补,形成一个良好的保险市场氛围。”

  中资保险地位难动摇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友邦保险和美亚财险分别以67.22亿元、8.61亿元的保费收入稳坐外资寿险、财险的“头把交椅”。

  但不难发现,与中资保险公司相比,外资保险的保费收入还相差甚远。今年1~10月,中国人寿保费收入2902.59亿元,人保的保费收入1289.29亿元。

  中资保险依然是保险市场上的主力军。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教授表示,未来10年,国内保险业格局不会发生根本变化,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仍然无法取得实质性突破,甚至超不出10%的市场份额。

  2005年,外资寿险公司市场份额达8.9%,从2007年开始,连续3年下降,至5%左右。外资财险公司市场份额则从2005年的1.3%,下降为今年上半年的1%。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外资寿险保费收入483.78亿,占比5.35%,与去年全年其在华市场份额5.23%基本持平;外资财险保费收入35.32亿,占比1.06%,与2009年市场份额占比1.06%持平。

  普华永道称,到2013年,外资寿险预计市场份额保持目前5%的水平,外资财险对未来3年的市场份额预期在1%左右。

  郭金龙认为,外资财险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比较低,是因为财险中很大一块是车险,而交强险业务目前没有对外资开放,所以造成了外资寿险的市场份额较低。

  “成熟的本土保险公司和正在各地积极拓展的小型保险公司与外资险企可谓势均力敌。这种激烈的竞争局面导致一些外资合伙人开始考虑稀释他们的持股,并将运营机制本土化。”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林同文称。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