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研究高收益债助力新兴产业

2010年12月01日 11: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昨天举行的“金融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座谈会”上,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透露,目前央行正研究适合高新科技特点的高收益债券和私募可转债等金融创新产品。

  “事实证明,每次金融危机之后都会涌现一批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经济学家辜胜阻说。今年10月10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发布,拓展新兴产业的融资渠道将是重点之一。

  郭庆平表示,从科技和融资服务匹配角度看,对于处于科学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初级阶段的企业或项目融资需求,应主要依靠风险投资、财政专项资金或私募股权基金等提供融资支持。在这一阶段,追求稳定收益回报的银行信贷资金很难大批量投入。当企业或项目进入相对成熟期后,银行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以及市场化融资方式必须及时跟进。

  “央行正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政策协调,积极研发适合高新科技特点的高收益债和私募可转债,争取尽早推出。”郭庆平说。不过,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财经法律还不允许公司间相互直接借债,而是必须通过第三方委托授权(例如银行),进行企业间的借贷。如果私募可转债要在法律方面获得认可的地位,那么首先要解决公司间直接借贷的合法地位,因为后者直接定义了面向企业发行债券的合法性。

  - 机构声音

  银行呼吁政策倾斜新兴产业信贷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建议借鉴三农和小企业信贷监管政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对银行开展低碳金融给予一定税收减免”,昨天的“金融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座谈会”上,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和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均提出了类似的建议。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称,低碳经济促生金融蓝海市场,但银行在开展低碳金融业务过程中,面临周期长、技术含量高、政策风险大、企业资信不足等难题,往往无法得到相应的风险补偿。建议为银行提供从事低碳金融的扶持政策,比如对银行开展低碳金融给予一定税收减免,在风险资产占有方面给予一些倾斜政策。出台针对低碳企业的IPO、发行公司债券和中期票据的鼓励政策。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在当前信贷规模总体偏紧、银行风险防控和责任追求压力较大的监管环境下,有关部门不妨借鉴“三农”和小企业信贷监管政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比如,适当提高新兴产业贷款的风险容忍度、放宽拨备政策、专门安排贷款规模等。并适当放松银行设立或参股服务于新兴产业的新金融组织。

  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昨天也表示,央行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快建立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信贷准入审查、贷后检测管理和信贷业务考核激励制度,实施专业的激励考核和差别化监管政策。(苏曼丽)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