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入股保险后 银保混业模式下如何经营

2010年12月01日 15:1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全球金融业的深入发展,银行、保险、证券已经不再分业经营、独立发展了,取而代之的是金融行业之间的大融合,金融混业经营将成为我国各大金融机构未来发展战略的主导方向。工行,建行和交行于2010年4月6日向银监会递交了设立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同时,各大银行也已把触角伸向了保险业,希望借此转变经营模式,逐渐向全能银行的方向发展。

  建行交行率先到位

  1999年4月6日,花旗银行与旅行者集团宣布合并,花旗银行和旅行者的合并涉及资金高达820亿美元,合并后的花旗集团总资产达到创记录的7000亿美元,跃居全球银行界的龙头老大。然而,这次兼并事件中最令人关注的地方,却在于合并后的花旗集团将集银行、投资和保险服务于一身,成为金融界的超级服务商。花旗银行是银行业的老牌巨头之一,而旅行者公司是全美最大的投资、保险公司之一,二者的合并,将能得到优势互补的效果,增强整个企业的竞争力,获得市场优势。

  2009年9月8日,交通银行入股中保康联人寿保险的申请最终获得保监会的通过,正式拿到银行业入股保险公司的第一张“牌照”。此前,交通银行还完成了对中保康联的资产评估,对中国人寿手中持有的51%股权出价约1.3亿元人民币,控股中保康联。

  2009年12月29日建设银行与荷兰国际集团(ING)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收购后者所持的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的股权。太平洋安泰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金为8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在广东和江苏分别设有2家分公司,共25个营销服务部。这是建行首次入股保险公司。

  银保混业模式初现

  就银行业而言,商业银行的保险业务会提高商业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也会受商业银行注重长期信用的企业文化的影响,能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保险服务。

  就保险业而言,混业经营体制下的保险不仅可以通过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的方式,从资本市场获得巨额的资金流入,增强保险业的偿付能力,而且资本市场也会成为保险业分散风险,实现资金保值、增值的重要平台。

  按照现代银行盈利模式,由传统的存贷利差逐渐转向中间业务收入,存贷利差是由人民银行制定,在操作空间的自由度上比较窄,然而,保险公司收取的保费则可摆脱政策上的限制,由保监会网站的数据可知:2009年1月到10月,中资保险公司收取的保费为64855261.41万元,外资保险公司收取的保费为3367399.40万元。故在除去拨备准备金的情况下,由保险费用所产生的盈利空间巨大。

  商业银行可以将自身与保险机构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实现金融资产的多元化,共享金融资源,如营业网点、信息系统甚至客户资源等,从而降低银行和保险单独运行的交易成本,实现规模经济效应。例如,可以充分利用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原有的经营网点和销售渠道,通过交叉销售扩大营销网络,这样,既减少了商业银行或保险公司单独设立新网点的成本,又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并且降低了客户往返于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时间和交通费用等成本。此外,还可以使资金在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之间实现有效配置,而且这配置能够在单独的金融集团内部实现。

  差异化经营风险防范

  商业银行面对的风险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即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与操作风险。而保险机构作为一种特殊的金融机构,其特征主要体现在负债的来源上,其负债业务产生的风险与商业银行不同,即保险机构比商业银行多面对一类风险——保险风险。

  保险风险的特殊性在于它主要来源于保险机构的负债业务。事实上,如果对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作一比较,可以发现商业银行的风险主要集中资产一方,而保险机构的风险主要在负债一方。保险机构的负债由于保险事故发生的不确定性而相应地具有风险,商业银行的风险主要在于资产的安全性,如贷出款项的坏账发生。

  因此,针对合并后的不同风险,应该采取相对应的资金拨备方式,从制度上,保障不同的风险有相对应的风险补偿形式。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分业经营,分业管理”的监管模式,由“一行三会”进行监管,分别出台了《银行法》、《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对银行保险业进行监管。但由于各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性问题,且缺乏适当的信息交流和融通,容易出现监管真空和重复监管等问题。特别的,银行保险合作属于银行业与保险业的中间业务,其对我国监管机构及法律政策产生了更大的挑战。其次,由于保险业务与银行业务内部的关联性和风险的差异性,故在合并后,应在内部建立有效的“防火墙”制度来防范内部之间的资金运用,切实加强监管,避免风险的传递性。

  传统模式在现代金融环境下显得越来越来难以生存,打破分业经营的模式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但在转向混业经营的过程中,我们也不能奢望一步到位,应该采取有步骤的渐进式的转变。 (施文俊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