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专家共议:中俄本币结算真能把美元抛到一边?

2010年12月02日 09: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1992年《中俄政府间经贸关系协定》的补充议定书,规定双边贸易支付和结算既可使用可自由兑换货币,也可以使用两国本币,为中俄本币结算扩大到两国一般贸易创造了条件。随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呼吁摆脱美元垄断储备货币的局面。

  11月25日,温家宝总理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九次会议上,提议“研究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探讨共同出资、共同受益的新方式;扩大本币结算合作,促进区域经贸往来。”11月3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提出,加快人民币区域化进程。

  中俄两国用本币结算的举动意味着什么?人民币大范围地实施与他国本币结算时机是否成熟?对美元、欧元等世界货币将产生什么影响?今天我们邀请了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专员何志成、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一起分析以上问题。

  对美元投不信任票

  NBD:中俄两国达成用两国本币结算协议,这一举动意味着什么?

  曹红辉:逐步降低美元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支付结算及储备中的比例,消除美元化及货币错配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少美元发行泛滥的危害是各国正在逐步达成的共识。中俄同意以两国本币结算意味着两个大国朝着这一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表明中俄双方要避免在双边贸易及投资等领域中继续采用美元计价、结算,改为双边货币,实际上是对美元投下了不信任票。同时也反映出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地位未得到改变,国际货币体系彻底改革之前,中俄双方将率先行动。以往与中国签署协议,采用本币尤其是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大多是周边经济体或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而与俄签约意味着大国之间也开始这种转变了。

  何志成:两种货币结算,货币价格拿什么做标准?谁吃亏?谁赚便宜?没有具体的研究报告来说明,只有在实际的贸易往来一段时间以后才能看明白。所以,中俄两国采取本币结算是实验性尝试,政治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意义。

  NBD:在你们看来,用本币结算,会存在什么风险吗?

  曹红辉:不用美元计价结算,就减少了受美元波动的影响,尤其是受其滥发货币的影响,汇率风险更容易得到控制。

  何志成:在美元持续贬值的情况下,卢布不是稳定货币,每年浮动很大,兑换人民币可规避一定的风险,对人民币来说却冒着一定的风险。现在中国近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24000多亿美元的资产,俄罗斯在美国是1000多亿美元储备,比中国香港地区还少。中国进口俄罗斯的原油和天然气,出口劳动力产品。原油和天然气价格本来就比欧洲的高,卢布一旦升值5%~10%,人民币就要受损,俄罗斯占了便宜。

  NBD:中俄两国本币结算,对美元、欧元等世界货币有什么影响?

  曹红辉:由于中俄贸易规模占世界贸易或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重并不大,采用双边货币结算对美元、欧元的实际影响并不大,但它说明两个大国开始对世界两种主要的国际货币采取了不信任的投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元和欧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对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将起到间接的促进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