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内部低息房贷惹争议

2010年12月02日 10: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房地产调控进入深水区再度将银行内部员工低息贷款推上风口浪尖。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虽然有的银行宣布停止向内部员工发放低息房贷,但不少银行仍然向内部一定级别以上的员工发放低息房贷作为福利。而银行员工利用低息房贷炒房,在当前房地产调控的节点惹来了更多争议。分析人士指出,取消银行内部低息房贷或将是大趋势。

  浦发银行201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6月末,浦发银行给员工提供的住房借款余额还有4861.6万元。而招行此前被曝向员工提供相当于3个月期存款利率(加息前,3个月期存款利率为1.71%)的低息贷款,远低于银行外部住房按揭贷款5%左右的贷款利率。宁波银行上市前员工以低息房贷认购宁波银行股份带来的造富效应,更是惹人艳羡。

  银行为内部员工提供低息住房贷款源于住房制度改革,在为职工分房,或为职工购房提供资金不被允许后,银行遂出台低息房贷政策作为一种福利来吸引人才,该做法曾被国内银行普遍采用。不过,作为一种过渡性安排,该做法的合理性近年来广受质疑。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已经取消了面向所有员工发放低息房贷的福利政策。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员工表示,目前其所在银行已无此项福利。“以前的老员工还享有福利房贷,现在已经停止新发放福利房贷了,所以新进的员工已与福利房贷无缘。”广发银行一人士称。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面向全体员工的低息房贷政策取消后,一些银行中层及以上的管理人员仍然可以享受福利房贷,这也为一些银行职员近水楼台先得月买房炒房提供了便利。

  某股份行深圳分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近期便频繁向经常合作的中介朋友打听信息,欲买下某黄金地段的旺铺。事实上,该负责人不是第一次炒房,职务便利为他获得更多房产信息和资源提供了帮助,此前他已向银行贷款约200万元。

  在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时间点,银行职员借职务便利以及低息贷款买房炒房,已成为国家全力进行房地产调控下的不和谐“音符”。据了解,该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关注,并要求银行摸清内部员工低息房贷的情况并进行压缩。分析人士指出,取消银行内部低息房贷或将是大趋势。(唐曜华)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