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汕头商业银行重组冲刺 新番号暂定“南方银行”

2010年12月02日 16:45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开业仅4年就因问题重重而被当地政府列为“反腐一号工程”的汕头商业银行(下称“汕商行”)被停业整顿达10年后,目前正进入到重组复业的冲刺阶段。

  经本报多方求证,自2001年停业整顿至今的汕商行目前已经确定重组方案,已经于本月正式上报广东省政府、银监会,有望年内获得批准。

  依据该方案,汕商行将被改组成为股份公司,暂定名为“南方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银行”),注册地在汕头,运营总部设在广州,按计划将于2011年6月开业。

  据悉,目前南方银行已经获得四家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入股,占南方银行55%的股份,其中总部位于广州的外资企业侨鑫集团出资14亿占20%股份,获得相对控股权。

  重组方案

  创始于1997年的汕商行由于内部严重违规违纪导致大批不良贷款,被汕头市政府列为“反腐第一工程”,涉案金额12亿元。从2001年8月10日起,被中国人民银行勒令全面停业整顿,至今已近十年一直没有对外开张营业。

  据汕头市银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的汕商行不属于汕头市银监局的监管对象,目前它由汕头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局(其前身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管,银监局平时只是列席与汕商行相关的会议,而且只有局长级别才能参加。”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汕头市政府已经成立了汕商行工作组,联合多个部门办公,金融工作局负责大部分工作。

  在问及哪些资本参与到汕商行的重组方案时,汕商行、汕头市金融工作局的有关人士皆讳莫如深。

  据本报获得的一份《南方银行招股说明》(下称 《招股说明》),汕商行重组的方案是进行增资扩股,重组后的银行暂更名为南方银行。

  根据《招股说明》,南方银行的股本暂定为70亿股,每股面值1元。其中新投资团队包括发起人和财务投资者,定向发行65.743亿股,认购价1.25元/股,募得资金约82亿元;债转股指定持股机构,共4.05亿股;原股缩股0.207亿股。

  据记者调查发现,南方银行在筹建过程中成立了发起人委员会,包括四家公司:其中侨鑫集团出资14亿占20%股份;上海升龙集团、北京盛世达投资有限公司各出资7亿,占10%股份;哈尔滨银行出资10.5亿,占15%的股份,加上历史问题遗留下来的股份占5%,总共占股份60%。侨鑫集团担当投资团队的牵头发起人角色,负责引进和确定战略投资人和其他投资人;拟定重组方案并实施;筹建重组后的新银行。

  据了解,以上四家企业为南方银行的机构投资者,股份锁定期为5年;一般财务投资者占剩下股权的40%,股份锁定期为3年。在重组后的南方银行的董事会中,每位发起人至少占一个席位,占股比例不超过5%的一般财务投资者,应该放弃董事会席位。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