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花钱习惯也分南北 南方流行硬币北方纸币居多

2010年12月06日 17:1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京人孙先生不久前因工作调动来到北京,习惯性地用硬币付零头,却总是遭到白眼。

  孙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案。记者调查发现,在南京、上海等南方城市,硬币很寻常,纸币却不多见。恰恰相反,北京等北方城市,纸币用得更勤。

  难不成真的是南方人爱用硬币,北方人爱用纸币?原因到底为何,官方和网友们的解释不尽相同。

  个案

  用惯硬币 来京“不受待见”

  前些日子,记者有位姓孙的朋友从南京调到北京工作,来了没几天他就感觉有些别扭。

  刚来北京时,孙先生打车比较勤,每次付钱时,如果遇到车费有零头,他都会习惯性地从背包侧面的小口袋里抓出一把一元硬币来,递给司机师傅。

  最初他并没注意司机师傅的表情,但次数多了,他猛然发现,只要他一掏出硬币,司机师傅的脸色马上就不好看了。后来一位司机直接问他:“你们南方人是不是特喜欢用这镚子?”

  这时他才醒悟,在南京大家都在用的硬币,到了北京却“不受待见”。

  追访

  超市找零 硬币“给不出去”

  孙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确实是有差别。”在超市工作的康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的超市去银行换零钱都是换纸币,“因为硬币给不出去啊,大家都不爱要”。

  出租车上也很说明问题。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准备的零钱,全是一元的纸币。而南京、上海的出租车司机,大部分会备好一堆硬币,放在一个小罐子里,用于找零。

  工行广渠门附近一家网点的负责人李小姐也证实了这一现象。她介绍说,他们的对公窗口经常有超市工作人员来兑换零钱,绝大部分客户都会要纸币零钱。

  而记者致电一家银行的南京分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待的客户前来缴费或是存钱时,用硬币的居多,“有的人来换钱,你给他纸币,他都不要的”。

  探因

  历史习惯 北京喜欢用纸币

  上述工行网点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北京人喜欢用纸币零钱,是“历史上自然形成的”,因为“我们行的现金库里大部分零钱就是纸币”,证明这是大家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纸币和硬币在使用习惯上是有南北差异。从央行的货币投放上,在北京也确实是纸币多于硬币,但北京人是如何形成喜欢用纸币的历史习惯的,官方并未做过专门调查。

  金融学博士赵先生则表示,零钱使用偏好既然是历史习惯,那要解释它就需要社会学的专门研究,这可能和地域的气候、风俗、居民生活习惯都有关系。不过,他提示要注意一点:从1992年起,央行在上海、浙江、江苏等省市,推行过“低面额货币硬币化”的试点。

  赵先生认为,这些试点地区,恰恰是现在居民喜欢用硬币的地区,这证明二者之间可能有联系。他介绍说,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很多国家的普遍做法,因为小面额纸币存在使用寿命短、整理清点困难、后续成本高等缺点。

  不过,记者通过百度、谷歌搜索发现,对于“南方用硬币、北方用纸币”的现象,网友们也展开过激烈讨论,不少观点还“独具匠心”。

  网友猜想

  rownie007:北方冬天天气冷,戴手套,拿硬币容易掉,掉了也不易捡,所以用纸币。

  猪肉焐笋:南方,大家觉得小面额纸币软塌塌脏兮兮,在钱包里不停塞来塞去很闹心,硬币则相对漂亮干净些。

  死性吥改:北京人爱面子,硬币像是旧社会的铜板,只有穷人才会细心收藏。上海人精明,坐公交投币时发出的掷地有声的哐啷的响声,比纸币的无声无息更让人信服。

  skdy:天气干燥的地方零钞用纸币,天气潮湿的地方用硬币。

  dongbeilaoli2009:硬币放在口袋里叮当作响,北方人忌讳“穷得叮当响!”

  吊死的西瓜:南方空气湿润,人手汗多,纸币弄来弄去几下就褶皱脏了,所以大家喜欢用硬币。(张焱)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