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国家再次面临债务危机挑战

2010年12月07日 11:1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春天希腊债务危机恶化,后来波及爱尔兰,12月,爱尔兰援救方案出炉,金额高达850亿欧元。同时,欧洲债务危机“高危国”葡萄牙和西班牙均开始发行债券,预计规模达230亿欧元。而葡萄牙、西班牙和比利时等国全面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较高可能步希腊和爱尔兰后尘,申请国际援助。2009年葡萄牙财政赤字占GDP的9.4%,大大超出欧盟规定的上限3%;公共债务占GDP的86%;更为惊人的是,该国私人债务高达GDP的239%;葡萄牙2010年经常账户逆差预计将达GDP的10.3%,明年则为8.8%。同时,葡萄牙银行业对外界资本的依赖已占其总资产的40%;此外,该国劳动力市场也存在较大风险,失业率达10%,所以葡萄牙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西班牙的经济规模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经济规模总和的两倍,银行业资产较上述三国资产总和高出1万亿欧元,年GDP占欧盟总GDP的8.9%。在欧洲中央银行的强力干预下,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的国债收益率近日终于止涨回落,持续3个多月下跌的欧元汇率亦随之反弹。

  比利时的状况也不乐观。2009年,比利时政府总债务高达3347亿欧元,占GDP的98%,居欧盟成员国第三位。人均政府债务2.8万欧元,高于美国人均政府债务的2.6万欧元。2009年比利时政府财政赤字占GDP的6%,远高于欧元区规定的3%。2010年政府承诺在2012年将当年赤字控制在3%,但这个许诺兑现的可能性极小。比利时已经是欧洲税负最高的国家,在整体经济衰退时期,不可能再提高税率来增加财政收入。要控制赤字只有通过大规模削减预算,而这必将引起比利时党派之间的争斗。

  比利时的家庭和私营企业负债相对较低,居民储蓄率高达20%。尽管政府负债较高,但是政府债券都是比利时本国人和企业持有,相当于钱从左口袋转移到右口袋。比利时现在是国际净债权人,对外净资产占GDP的30%左右,在危机期间是一个很好的缓冲。但如果事态朝着不好的方向发展,比利时政府收入持续减少、赤字持续膨胀,那么比利时从国际净债权人转换成净债务人的那一天,就是比利时危机爆发之时。

  面对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潜在隐患,单靠救助和市场干预的现有手段无法治本。欧洲中央银行加大了购买欧元区国债力度,迄今已购买了670亿欧元国债。欧盟金融稳定基金于今年5月设立,总金额为7500亿欧元。但是,一旦葡萄牙和西班牙也需要救助,这笔稳定基金将所剩无几。欧元区实行单一货币和统一货币政策,而欧元区国家在财政政策上却各行其是,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对财政赤字的上限规定也形同虚设,这种体制性的缺陷亟待改变。(汪巍)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