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贵金属金银币收藏市场独领风骚

2010年12月07日 16:19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人说,2010年玉石最疯狂;有人说,2010年邮票最强势;更有人说,2010年贵金属纪念币最“牛”。

  贵金属纪念币是具有特定主题、限量发行的人民币,材质为金、银、铂、钯等贵金属或其合金。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011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面市后,引得众玩家竞相追逐。“玉兔”下凡,是在跌盘中蓄势待发,还是将“牛市”演绎到底,记者伺机而动,一探究竟。

  “伴着2011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公告发行,一年一度的生肖币大战也就此拉开了帷幕。这也代表着今年发行计划中的最后一个项目应声出场了。”陈浩坦言,今年发行的兔年生肖金银币将会给市场带来什么期望,又会带来怎样的行业契机,是他与“老币”时常争论的话题。原来,刚刚成为省集币公司会员的陈浩在行内早就有高人指点,就是他口中的“老币”。谈及“老币”,陈浩开怀大笑。“其实他姓毕,由于在钱币圈里摸爬滚打了许多年,因而得一外号‘老币’。”

  2010中国庚寅(虎)年金银纪念币早在去年10月22日发行,而2011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却在今年10月26日发行,可谓姗姗来迟。“晚来未必不吃香”,辛卯兔的上市价格远远超出了去年生肖虎的上市价。以1公斤银币为例,去年生肖虎上市的价格为1.2万元,今年生肖兔的上市价则高达5.2万元,是前者的4倍多。去年1/10盎司彩金虎上市价是4000元,今年的彩金兔上市价则为5300元。陈先生告诉记者,“2011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部分银币品种放量明显,1盎司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和5盎司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其发行量分别比去年发行的庚寅虎年银币的发行量扩大了12万枚、8万枚和3000枚。据‘老币’分析,这是中国人民银行有意识、有目的地对新发行的品种,尤其是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进行有选择性扩容的一种体现。然其扩容品种为什么选择了银币,这里面可谓大有‘说道’。从银币尤其是小规格银币的大幅扩容,不难理解央行的目的是通过此调控手段,压制市场对价格相对便宜的小规格银币的炒作行为,并且通过有效的扩容进一步扩大金银纪念币的收藏群体。相信经过这样的扩容,在一段时间内对小规格银币的炒作行为将降温。由于5盎司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此次虽然也进行了扩容,但是由于扩容量远不及小规格银币,加上近期市场资金对大规格金银纪念币炒作有进一步升温的态势,所以5盎司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虽然会受到扩容压力的影响,但是总体而言,压力相对较小。而没有受到此次扩容影响的大部分2011兔年金银纪念币品种,将延续近年来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大规格金银纪念币,由于其发行量小,题材有优势,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

  在陈浩看来,“老币”自然是比他更具洞察力,但他却比“老币”幸运得多。他的藏品从2000年以后的生肖系列币种几乎件件不拉。用陈先生的话说,从误打误撞到小打小闹,这几年算是“没瞎折腾”。在卧室,他展示了2011中国辛卯(兔)年金银纪念币。分别为1/10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1/10盎司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1/2盎司梅花形金质纪念币、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1盎司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1盎司梅花形银质纪念币。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