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万能险结算利率触底反弹 专家称须防两类风险

2010年12月08日 10:0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逢月初,刘女士都会登陆保险公司网站,查一查最新公布的万能险结算利率。 12月初,刘女士兴奋地发现自己持有的万能险产品11月年化结算利率居然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达到3.8%,这距最近一次上调已经过去整整1年多的时间。

  利率触底反弹

  经过前一阶段的震荡下行,保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企稳回升,包括平安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阳光人寿、中意人寿在内的不少公司纷纷上调了万能险结算利率。根据产品公开信息披露数据显示,11月,平安人寿个人、银行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3.875%,环比上涨0.125个百分点;泰康人寿“卓越人生”万能险结算利率4%,环比上涨0.125个百分点。

  万能险结算利率上调在10月就已经出现端倪。新华人寿将 “至爱无双”结算利率从3.7%上调至10月的3.8%;阳光人寿将“阳光如意C款”、“财富进取型账户”的结算利率上调0.05个百分点,分别至3.9%和3.65%。中意人寿万能险结算利率表现更为突出,连续2个月上调0.05个百分点,10月的结算利率已达到4.3%。

  在万能险结算利率平均水平不足3.8%的情况下,中融人寿“融盛连年”超过5%的结算利率颇有鹤立鸡群的意味。 10月,该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5.3%,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万能险正是凭借这一高收益率,支撑起中融人寿上海分公司99.9%的保费收入。

  在上海市场,平安人寿占据万能险市场的半壁江山。因此,与一些中小公司通过上调结算利率做大保费规模的小打小闹相比,平安人寿时隔1年之后再度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被视为一个市场转折的“风向标”。

  内外双重动力

  究竟是什么催动了本轮万能险结算利率的上调呢?

  从万能险资金投资方向来看,保险公司常用的投资工具包括短期货币市场工具、银行间拆借市场、国债、企业债、大额协议存款等。日前,央行发布的最新金融市场运行数据显示,10月,银行间市场债券中长期债券比重有所增大;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量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市场利率有所上升。可见,万能险资金投资收益上涨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

  某券商保险行业分析师认为,作为万能险结算利率最直接的对手,银行3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达到3.85%、5年期存款利率达到4.2%,变相迫使保险公司不得不上调结算利率。在加息预期加强的情况下,随着外部市场利率的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必然也会水涨船高。

  除了外部利率因素推动之外,保险公司市场份额的竞争、业务指标的压力等内部因素,也亟需万能险在沉寂一段时间之后,重新走到业务冲锋的一线。据悉,2011年寿险公司极为重视的“开门红”即将开始,在分红险唱主角基调不变的情况下,万能险能否更好地完成配角任务,将可能影响明年初的市场座次。

  下半年,市场上万能险产品开始增多。主推者中既有新华人寿这样的寿险三强,也有中融人寿这样的市场新军,市场份额和业绩指标是他们的共同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万能险保费收入的角力,正变为一场结算利率的比拼。

  须防两类风险

  结算利率的上调正在带动万能险保费收入上涨。据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上海寿险公司累计实现万能险保费收入74.7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 9月万能险保费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52%; 10月保费收入6.5万元,同比增长25%。

  保险公司也要防范利差减少和销售误导这两类风险。今年以来, 1次加息、 6次上调存准率,央行紧缩货币政策趋势明朗,市场加息预期渐强,但是否真正进入加息周期还言之过早。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无疑会增加保费收入,也有利于岁末年初冲刺规模,同时有可能会导致自己在短期利益平衡中处于被动。

  与其他金融投资产品相比,万能险绝对算不上一个透明度很高的产品。对万能险保单客户而言,不但对保险公司每月的结算利率变动规则一无所知,而且有时候就连保费支出与投资金额之间的关系也是一知半解。

  每每保险公司开启万能险这台保费 “开采机”,就会使人联想到销售误导这一名词。在万能险快速发展的2005至2007年,误导曾频频发生,保险监管机构连发消费警示提醒,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就曾因万能险销售误导而被监管部门勒令撤换总经理。

  另一方面,新会计准则已经重新定义了万能险保费收入确认标准,保险公司大力发展万能险可能无法直接带动市场份额的增长。不过,一些重启万能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似乎并没有打退堂鼓的意思。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由于万能险保费确认规则的改变,保险公司经营该项业务的偿付能力压力也有所降低。

  尤其市场中大量的中小寿险公司,可以凭借较低的资本金成本,获得较多的保险资金。苏微佳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