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收费标准收效不齐 天津银行仍在继续收费

2010年12月08日 19:27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早在今年8月,银监会即向商业银行下发了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但时至今日,新《办法》仍没有正式出台,而在其中拟叫停的多个收费项目,比如对账单打印费、密码重置费、针对同一张银行卡收取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等,现在也仍在收取之中。

  多项收费

  曾拟叫停

  据了解,在此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有关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对客户提供以下7项服务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同行个人储蓄账户的开立和撤销;同行个人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和撤销;同城同行存款、取款、转账业务;以电子、纸制等形式提供的12个月以内(含)的本行对账单服务;通过本行柜台、ATM、电子银行提供的境内本行查询服务;通过POS、ATM、转账等电子终端提供的境内跨行查询服务;密码重置服务相关费用纳入账户、密码、电子证书等挂失费处理,不得单独收费。另外,商业银行对同一账户也不得同时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ATM跨行取款也收费

  除了这些有关部门有意叫停的收费项目外,曾在市民中引发争议的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和短信通知服务费目前也还在继续收取。

  对于ATM同城跨行取款,银行业目前的收费标准基本是每笔2元或4元;有的股份制银行规定每月的前2笔或前3笔业务免费,此后再收取每笔2元的费用。也有个别银行对此项业务无论笔数,都提供免费服务。

  而对于短信通知服务,有的银行已在收取每个账户每月1元、2元或3元的服务费。也有的银行虽然制定了收费标准,但目前尚没有真正收取。

  免费对账单期限不足一年

  到银行查询对账单,目前在部分股份制银行可以享受免费服务,但在大银行办理这项业务,一般都要按照查询对账单时间段的不同,支付每笔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手续费。

  比如一家国有银行规定,打印对账单,3个月内免费;3个月至一年收费10元;一年至三年收费20元;3年以上收费50元。另一家规定打印2个月至一年的对账单收费20元,一年至三年收费40元,三年以上收费60元。还有一家银行规定打印一年内的对账单免费,一至三年收费20元,三年以上收费60元。

  按照征求意见稿,以电子、纸制等形式提供的一年以内(含)的本行对账单服务应免费。

  密码重置费仍在单独收

  记者拨打一家银行的客服电话,询问遗忘银行卡密码的解决办法。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由本人带上银行卡、身份证和10元钱,到银行柜台办理密码重置就可以了。”记者询问这“10元钱”是什么费用,结果被告知是“强行改密”手续费。

  记者又拨打另一家银行的客服电话,询问银行卡挂失是否要收取手续费。“办理口头挂失不收费,办理正式挂失要收取10元银行卡挂失手续费。”客服人员回答。而在多家银行的收费标准中,密码重置费或密码挂失费都是独立的收费项目。

  年费账户管理费

  同时收取

  对于借记卡,部分大银行会收取每年10元的年费。而对于金额“不达标”的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在银行业已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比如在有的国有银行,账户余额日均小于300元,每季度就会被收取3元小额账户管理费。而在有的股份制银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收取标准更高,比如一家银行规定账户余额日均低于一千元,每季度要收费3元;另一家银行规定账户余额日均小于一万元,每季度收费5元。在其他一些银行,账户管理费只对可以享受银行特别服务的贵宾客户收取。

  个别银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还在悄然上涨。在一家国有银行网点,记者询问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收取标准时,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收费标准是账户内日均余额低于300元,每季度收取5元,而在10月8日系统升级前还是每季度收费3元。

  按照征求意见稿,银行对同一账户不得同时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但在采访中,有银行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对于该行所有借记卡,都要收取每卡10元的年费;对于余额“不达标”的借记卡,还要同时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但对于余额“不达标”的活期存折,则只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不收年费。(记者 王婷 实习生 侯欣玥)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