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风险提示:房地产信托业务须逐笔核查

2010年12月09日 09: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各银监局在信托公司自查基础上,逐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核查,对以受让债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予以甄别。

  逐笔分析业务风险

  《通知》对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风险提示,要求各信托公司立即进行业务合规性风险自查,逐笔分析业务的合规性和风险状况。各银监局要进一步加强对辖内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合规性监管和风险监控,结合今年开展的专项调查和压力测试,在信托公司自查基础上,逐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核查,对以受让债权等方式变相提供贷款的情况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予以甄别。对在自查和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采取措施责成信托公司予以纠正,并对违规行为依法查处。

  《通知》还要求各银监局督促信托公司在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时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合理把握规模扩展,加强信托资金运用监控,严控对大型房企集团多头授信、集团成员内部关联风险,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调整风险。

  据了解,今年7月初,银监会口头通知各信托公司紧急叫停所有银信合作理财产品,8月初正式下发了《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银信合作被正式叫停。此后,房地产信托类业务开始激增。

  否认暂停房地产信托

  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月末,已有中融信托、平安信托等多家房地产信托公司接到银监会的通知,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已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尽快结束发行工作,未进入发行阶段的项目全部停止启动发行工作。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银监会对信托公司和房地产公司的合作的要求,一直比较严格,但这类业务是合法的业务,银监会并未下文强制要求某些公司暂停该项业务。

  据该负责人介绍,在今年三季度末例行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做了一定的风险提示和强调,个别公司把这块业务放缓或者暂停了,这是公司自己的行为。

  涉房业务风险系数调高

  另据了解,《信托公司的净资本管理办法》的相关细则和通知已经印好,但尚未正式下发。相关人士介绍,在考虑信托公司各类别业务的风险系数时,对于房地产相关业务赋予的风险系数比其它业务要高。

  >>解读

  信托放贷受限 将降低信贷增速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表示,去年底至今年9月,银监会连续出手,规范银行借信托渠道将表内资产腾挪表外。“信托公司放贷已受到限制,理论上,如果银行要将约1万亿~2万亿规模的信托贷款余额纳入表内,还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信贷增速。”(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