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敏感时间3年期央票停发 存准率上调预期骤升

2010年12月09日 11: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根据周三(12月8日)人民银行最新公告显示,3年期央票重出江湖8个月后遭遇首次暂停。

  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意味着公开市场常规回笼工具的部分失效,加之11月份CPI指数同比涨幅预期高企,令市场紧缩预期骤然升温,但未来货币政策的具体走向仍需进一步观察。

  3年期央票“缺席”发行公告

  公开市场工具对流动性的回笼可能进一步陷入困境。为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央行公告显示,周四(12月9日)将发行50亿元3月期央票;而例行发行的3年期央票却未见诸于公告。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央票合计发行4.22万亿元,相当于平均每周发行938亿元。尤其是今年二季度期间央行曾连续大规模发行央票,累计净回笼近万亿元规模的资金,一度造成银行间市场银根紧张。

  3年期央票正是于今年4月初重启。重启以来,其发行状态一般为周四发行、隔周发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周三,年内3年期央票发行共计17期,发行规模达1.034万亿元;前次发行为11月25日,发行量为年内最低点10亿元,发行收益率持平于3%。

  进入11月下旬以来,因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0.5个百分点,央票发行规模大幅萎缩,当前发行的1年期、3月期和3年期央票均曾跌至10亿元的发行地量。

  资金价格走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央行在周三的央票发行公告中并未明确提及3年期央票是否停发,但3年期央票的暂停发行,可能意味着公开市场常规性回笼手段的部分失效,央行可能会采取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手段来调节市场流动性。

  “央票收不动(流动性)了,可能还是需要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北京一债市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实际上,紧缩预期在周三午后就已再度席卷市场。受午后11月份CPI数据高企传言,周三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走高。

  “中长期(现券收益率)整体上涨3~5个基点。”一机构交易员称,周三午盘突然涌现部分抛单,主要来自于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

  “但抛单集中的持续时间并不长,说明市场对11月份的数据可能存在分歧,CPI同比涨幅的争论点在是否超过了5%。”

  周三资金面仍较宽松,但回购利率波动较前期增加。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在周二(12月7日)早盘大跌逾百点的异动后,周三报收2.5069%,较前交易日的2.1975%回升超过30个基点;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报收2.1022%,较前交易日的1.9951%上涨10个基点。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