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耿诺:提升中国期货市场对产品定价的影响力

2010年12月14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使“十二五”规划编制更加全面科学,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国经济网推出“首席分析师建言十二五”系列活动。长城证券有色行业分析师耿诺认为,未来五年将全面开启转型之路,经济结构转型是关注焦点,而改革开放成为推动转型的重要动力,实现方式上除了扩大内需之外,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也是重要的途径之一。

  耿诺指出,目前中国行业发展中存在几个主要的问题。一是目前我国产业发展过程中,尽管技术水平不断进步,但粗放式发展特征仍十分明显,尤其是矿业的发展过程中,“两头在外”的加工发展模式也成为“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的根源。因此提升产业升级任务艰巨。

  再者,快速的工业化过程中伴随着资源需求的高速发展。而随着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结构转型被推至高位,长期来看,庞大的需求依然存在,而中短期内资源市场上供需矛盾缓解也成为主要背景,传统产业存在结构升级的必要。这也成为了提升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培育新兴产业提供了良好的背景。

  此外,矿产资源市场上垄断和供需分离特征明显,我国长期无法掌握产品定价权,无论是中国优势品种还是需求量大的无资源优势的品种,定价权都不具备(尤其是中国需求量大而对外依存度高的矿种,例如铁矿石,基本处于被动状态)。当前供需缓解恰成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良好时机,全面提升我国在全球市场上的地位,争取定价权和影响力迫在眉睫。

  所以,“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关于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和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内容是耿诺重点关注的部分。她认为,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以及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在一定意义上将是一体的,培育新兴产业是转型的需要也是产业升级的必然之路,同时也为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应加大中国在全球资源市场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打破当前的垄断格局、遏制资源品价格炒作,形成良好的价格机制,促进产业健康良好发展。

  耿诺建议,十二五期间一要提升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资源整合,鼓励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推动兼并重组,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二要大力支持矿业进一步走出去。通过控股、参股、资本性投资等各种方式扩大境外资源开发,一方面可以和垄断企业建立长期联系,保证供应;另一方面进一步争取更多途径的资源来源。还要大力促进价格机制改革,尤其是完善期货市场发展,提升中国期货市场对产品定价的国际影响力。

  对于十二五期间的资本市场,耿诺认为多品种、多层次或将成为十二五期间资本市场的特点,资本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市场法规和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将真正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融资、监管、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