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13克“瘦身”至6克 个别当铺成金饰“减肥所”

2010年12月14日 15:41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典当时称重54.77克的金饰,想赎回时却变成30克;13克的手镯在当铺呆了几天,想赎回时却变成了6克……典当行的解释是典当时秤坏了,这样的解释你相信吗?

  投诉:

  为何金饰在当铺“瘦身”了?

  今年11月,李先生因急需用钱,遂分别将一只金手镯和一枚金戒指送到福州一家典当行典当,其中戒指当了500元,手镯当了2200元。12月3日,李先生到这家典当行准备赎回戒指时,却遭到拒绝,典当行的理由是,李先生此前典当金手镯时,因店内的秤有问题,导致实际重量只有6克的金手镯称重为13克,现要求李先生将戒指和手镯一起赎回,但手镯只能按6克计算。李先生只希望赎回戒指,但典当行不同意,双方为此发生纠纷。李先生报警处理未果,遂投诉至晋安区工商局12315台。

  12315台工作人员调解过程中发现,李先生分两次将一只金手镯和一枚金戒指送到典当行典当,典当行提供的当票、封存袋等资料确实写着手镯的重量为13克,消费者反映的情况属实。现在典当行称手镯的实际重量为6克,典当时之所以会写成13克,是秤的问题,他们能提供录像证明这点,因为消费者赎回时,手镯包装封存的袋子完好无损,只是重量差了一半,这说明不存在典当行故意造假的行为。典当行还称,类似的情况不仅李先生一个,其他消费者也遇到过,他们现已更换标准秤了。但考虑到他们本身存在工作失误,愿意与李先生协商解决,如消费者不愿意将原手镯赎回,只要向典当行补差价400元至500元即可。但李先生认为金手镯确实是13克,且双方已经在当票、封存袋上白纸黑字写清楚了,他凭什么还要向典当行补差价呢?因双方分歧较大,最终本案调解失败。

  无独有偶,市民吴先生也遇到类似的问题。今年10月8日,他将金饰送到当铺典当,典当金额为5000元,当票上标明的总重量为54.77克。10月13日,他致电典当行,准备赎回金饰时,被告知当时称重有误,实际重量应为30克。吴先生不认可典当行的说法,遂投诉至晋安区工商局12315台。调解过程中,典当行表示,之所以称重重量和实际重量不一样,是店内使用的千分之一电子天平损坏了,而验金师未察觉。只要封包未破封,封包内的黄金首饰就是消费者典当时给典当行的黄金首饰,不会给消费者造成损失。虽然工作人员多次调解,但是因双分歧较大,本案以调解失败告终。

  分析:

  这种新型投诉值得关注

  昨日,晋安区工商局12315台有关人士表示,此类投诉纠纷他们也是最近几个月才碰到,应该说属于新型投诉,值得消费者关注。从目前看,调解都是以失败告终,消费者选择向法院起诉来维权,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消费者的维权成本都很高。

  福建省典当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昨日也表示,像李先生、吴先生碰到的这种情况,他们还是首次遇到,这种情况甚至在全国也很少见。他们协会将密切关注这两起案例。

  提醒:

  保管好当票以便维权

  随着银行信贷政策进一步收紧以及岁末的到来,上典当行进行短期融资的人越来越多。福建省典当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提醒,根据典当有关法律法规,当票相当于合同,是典当行与当户之间的借贷契约,也是典当行收妥当物后开给当户的收据。因此,如果当票中明确当物的数量、重量、价值等后,在赎回时,典当行就应按当票中的规定提供原物,否则典当行就应赔偿,尤其是典当行有过错时,就更应由其自行承担责任。因此消费者办完典当手续之后一定要保管好当票,避免赎当的时候因为找不到当票而遭遇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记者 周元强 通讯员 郭晓丹)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