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负利率时代黄金成主角 通胀预期催演让金价飞

2010年12月30日 10: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有20万闲置资金,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的,是个“尴尬”的数字。看别人投资股市、创业板,我又不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出于资产保值的考虑,2009年我拿来购买了黄金。今年9月份,我又全部抛掉了。抛掉后,金价上涨得比较厉害,我有点后悔。

  去年8月,我在金店购买了1公斤投资型金条。记得当时的基础金价是209.7元/克,手续费是5元/克。当时我和商家签署了一份保管证书,金条必须放在商家那里一年之后才可以提货。

  今年9月,我把金条一次性全部回购变现了,大概赚了有八、九万。后来我也注意到,金价上涨得比较厉害,突破了1400美元关口,我有点后悔。但是没办法,当时家里有置备房产的考虑,结果最后也没买。不过,经过这一年的体会,我感觉把金条放在商家那里还可以。即使真提前提货,扣点儿优惠比例,跟我赚得相比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关注黄金。如果通胀真的到来,金价表现会不会很一般了?我非常想搞清黄金和通胀之间的关系。

  最近网上有一篇文章就说,民国时期有个人把房子卖了,买了名画,后又把名画卖了买了黄金。结果最后发现,黄金的收益在这三者里是最低的。会不会出现通胀环境下投资黄金,最后还是抵不上货币贬值的速度?

  年底了,黄金还能买么?黄金白银市场这块,有可以推荐的其他投资品种么?

  刘先生(媒体从业者)

  刘先生:

  你好。首先感谢你对本报的信任,连续两年与我们沟通。

  你关心的黄金与通胀之间的问题很具有普遍性,这也是很多投资者的疑问。黄金价格开始启动涨势,往往先于通货膨胀的发生。正如你所说的,对通胀到来开始恐惧的时候,金价已经开始启动涨势。

  负利率时代下的黄金

  伴随着通货膨胀的实质到来,市场上的投资者对未来的通胀预期依旧会持续一段时间。中国珠宝黄金交易部总监刘洋溢说,那时金价往往依旧维持在较高水平运行,并伺机再度上试。当市场对未来的通胀预期开始减弱,无论当前的实质性通货膨胀程度如何,金价都会失去一部分买盘的支撑。通货膨胀预期高企的危害和影响力,远远大于实质性的通货膨胀。

  经易金业市场总监顾海鹏指出,黄金和通胀之间没有直接关系,只有间接关系。历史上决定黄金与通胀的对抗效果主要来自利率。利率水平为正时黄金与通胀没有关系。反之,现在是负利率时代,黄金就可以抵御货币资产购买力下降的风险。对于财富的拥有者来说,银行每年的存款利率低于同时期物价上涨的幅度,因此每年的利率收益实际上是负收益。因此投资者在负利率的环境下,就会积极的转移货币资产。如果我们的利率水平在通胀之上,那么存款依然可以获得正收益,此时就没有必要通过非货币资产进行通胀风险的防范。

  买黄金不是冒险投资

  你谈到,网上有一篇文章说,民国时期有个人把房子卖了,买了名画,后又把名画卖了买了黄金。结果最后发现,黄金的收益在这三者里是最低的。

  我们想对你说,我们看待黄金投资的优势,并不仅体现在黄金价格的涨幅上。如果仅仅看收益率来选择投资品种,也是不科学的。黄金具有在全球的变现能力强,产权转移方便,市场流动性强,价格公开透明等优势。综合这些方面,是投资艺术品和房地产无法比拟的。

  同时,刘洋溢还表示,仅仅基于通货膨胀来决定是否投资黄金,也是比较片面的。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地缘政治,主权债务危机等,这些也可以被认为是持有黄金的理由。

  黄金并不是一个冒险的投资。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说过,黄金是最后最诚实的资产。马克思也曾说,金银天然不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

  一月份金价通常是“低点”

  对于年底的投资建议,刘洋溢说,从年底的季节性因素来看,通常在每年的新年前后,特别是年初一月份,往往是金价处于较低水准的时间段,而且会持续到二月中旬左右。

  在这个时间段内可以考虑将部分资产转化为黄金资产。其他的投资品种当然也要兼顾,一般黄金占个人资产的10%的比例是比较合适的一个水平。

  如果你不想花太多精力去学习专业的黄金投资知识,还是进行实物黄金投资比较稳妥,采用买入并长期持有的策略比较安全。对于白银实物,顾海鹏不推荐你参与过多,因为白银的存储氧化问题不易解决。

  总体来说,当前市场对于2011年的通胀预期还是比较强烈的,应该说,当前支撑金价在高位运行的基本面并没有得到扭转。2011年,无论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还是从投资收益的角度,黄金依旧是一个好品种。

  锦囊妙计

  ●黄金和通胀之间没有直接关系,只有间接关系。

  ●历史上决定黄金与通胀的对抗效果主要来自利率。

  ●我们看待黄金投资的优势,并不仅体现在黄金价格的涨幅上。

  ●年初一月份,往往是金价处于较低水准的时间段,并且会持续到二月中旬左右。

  ●对于白银实物,不推荐参与过多,因为白银的存储氧化问题不易解决。

  ●当前支撑金价在高位运行的基本面并没有得到扭转。(范旭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