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居民自装探头锁定毁车老伯 律师表示证据有效

2010年11月03日 17: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住南浔路一老式里弄的李女士,其私家车在近一年来屡遭“毒手”,先后被戳爆14个轮胎,维修费用去3万余元。无奈之下,李女士自费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果然在10月31日凌晨拍到了车辆被“毁”的全过程。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律师表示,自安装的摄像头拍下的证据有效。

  自费安装探头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李女士家中,这条老式弄堂宽不到10米,李女士的米色中华牌轿车就停在弄堂一侧。走近一看,这辆车从头至尾“体无完肤”,四个轮胎全部被戳破,车身上到处都是深深的划痕。李女士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去年7月开始,总共发生了5次,三次在弄堂外的马路上,两次在弄堂里,共有14个轮胎被戳破,5块反光镜被打碎,花去3万多元维修费。由于车辆没有安装报警器,弄堂内没有保安,也没有摄像头,面对接二连三发生的毁车事件,李女士决定自己想办法。

  9月底车辆第四次被刮花后,李女士花2000元购买了一个监控摄像头,安装在二楼自家铁窗外。在距停车地点10米远处,记者果然看到了一个摄像头,被牢牢固定在铁栏杆上,直指停车点。“自从装了摄像头,我就一直把车停在拍得到的范围内。”

  老伯坦承毁车

  10月31日凌晨5时20分许,摄像头拍下了一段3分钟左右的录像。画面中,一名身着浅色外套和长裤、头戴帽子的男人,出现在车辆周围,他先用手持的工具,用力将四个轮胎全部戳破,随后又走到不远处,换了个工具,围着车身划。

  令人意外的是,李女士竟然认识画面中的男人。据她说,她和这个老伯认识多年,过去一度关系甚密,但后来反目,还一度打过官司。居委会干部也透露,老伯住在街对面,和李女士家积怨已久。

  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个老伯,对于31日晚的“毁车”事件,他坦然承认是自己做的,因为被“气死了”。目前提篮桥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需走审批程序

  事实上,在本报报道过的包括车辆受损、高空抛物、住所被盗等涉及住宅小区安全的事件中,摄像头经常成为“破案”焦点,不止一次有居民表示,要自己出钱安装摄像头用以维护自身居住安全。李女士的遭遇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新华律师事务所的连晏杰律师认为,李女士提供的录像肯定能作为证据,这和一般小区监控摄像头提供的证据,具有同等效力,“证据本身内容更重要,而不是得到证据的程序。”

  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业主没有权利私自在小区的公共区域设置摄像头,这需要经过一定的审批程序,比如业委会或者业主大会通过,不然可能会由此引发新的纠纷。(徐晗 徐轶汝)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