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郑州规定“民告官”案败诉 政府一把手或被免职

2010年11月10日 14: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民告官”案件中,如果行政机关因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败诉,那么,政府在追究这个行政机关执法过错责任的同时,还要追究单位行政首长和责任人的责任。郑州市政府8日下发的《行政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此作出了明确规定。

  郑州市政府规定,行政机关及其责任人员在具体的行政行为中存在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超越法定职权实施行政行为;违反规定程序履行职责;滥用职权;具体行政行为适用法律错误等问题的,应当追究其败诉过错责任。

  “过去,在责任追究中,往往有推诿扯皮的现象。今后,这种现象将得到遏制。”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根据新的规定,败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实施主体与名义主体不一致的,追究实际责任人的败诉过错责任。败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实施主体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时,应当连带追究败诉过错责任。应当承担行政败诉过错责任的责任人员,不因工作调动而免予追究行政败诉过错责任。对行政机关以及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行政败诉过错责任追究方式可以单独或合并适用,对因行政败诉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的,应当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

  在责任追究方式上,对行政机关采取书面告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责令公开道歉等形式,对行政首长和责任人的处罚包括:训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调离现工作岗位、责令辞去领导职务、免去领导职务、行政处分等。

  “与以往不同的是,规定对从重处罚环节进行了细化,具体操作性更强。”据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具有以下情形的,将从重处罚:同一年度内发生两起以上(含两起)应追究行政败诉责任的;转移、销毁有关证据,弄虚作假或以其他方法阻碍、干扰行政败诉责任调查、追究的;打击、报复行政案件当事人的;因行政败诉造成严重经济损失或其他恶劣影响的,应当从重或加重追究责任。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调查行政败诉过错责任过程中,发现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过程中存在徇私舞弊、索贿受贿、失职渎职等行为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行政机关拒不履行生效的人民法院判决、裁定和行政复议决定的,依照有关规定对其主要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邓红阳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