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云南泸西枪案背后:煤老板与公安局官员称兄道弟

2010年11月29日 04: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5日,云南泸西县,死者带有枪眼的血衣。本报记者 王申 摄
11月25日,云南泸西县,死者家属掩面哭泣。本报记者 王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1月18日上午9时许,云南省泸西县发生一起爆炸枪击案,煤老板郑春云带人找另一煤老板王建福,协调纠纷,遭遇伏击后,9死48伤。

  泸西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吕庆伟认为,这是两名煤老板的个人原因导致此案,“他们不能理性依法解决纠纷,你也不让步我也不让步”。

  而调查发现,枪击案背后浮现出的是一个更为复杂的灰色江湖。

  首先,经证实,煤老板王建福与县国土局局长为亲戚,王越界盗采煤矿,与郑结怨;其次,当地煤老板与县公安局官员称兄道弟,并形成各自势力;再则高利贷在煤矿主间发放已成公开的秘密。

  在这个政府官员和江湖势力关系错综异常的生态环境中,枪击案发生,在所难免。

  11月18日,云南省泸西县,刘朴生看着郑春云叼着烟走进王建福的小松地煤矿。随行的五六十人,空着手,大多叼着烟,尾随其后。

  3分钟后,刘朴生听到一声巨响,漫天的水泥灰将郑春云和小弟们笼罩住。

  发生爆炸了。刘朴生感觉到自己的双腿在发抖,想掉头跑。他很快看到,有灰头土脸的人喊叫着跑回来。

  1分钟后,灰尘消散,刘朴生看到没有跑回来的小弟们在百米外的地上躺着哭叫。

  有3人返回救人,他们准备弯腰扶起伤者。此时,耳朵被震聋的刘朴生发现,3人悄然倒下。

  “他们触电了?”第二拨救援的人赶去,再次有人倒下。

  刘朴生隐约听到有人在喊,“有人打枪”。

  遭遇伏击

  郑春云带领约50人去矿上找王建福,其手下说他们是空着手去谈事情,随后遇爆炸和枪击

  这场恩怨的主角,分别叫郑春云和王建福。两人都是云南泸西县的煤老板。王建福经营的是小松地煤矿,郑春云则经营跃进煤矿。

  11月16日和17日晚上,郑春云都在斗牛。16日晚,他赢了一场,赢了1万多元,17日输了。

  泸西,有斗牛的传统,过去逢年过节就会斗牛。现在,泸西过半的煤老板都自己专门养牛斗。

  郑春云养了四五十头牛,其中贵的一头牛价值近20万。

  就在17日晚的斗牛现场,郑春云邀刘朴生第二天一起去小松地煤矿。

  “他只说去找王建福谈点事。我呢,也想买点煤,就答应了。”刘朴生是一个煤炭批发商,常年在跃进煤矿买煤。

  18日上午8时,吃过早饭,刘朴生开着自己的“丰田霸道”赶到了郑春云经营的虎城宾馆,郑春云上了他的车。

  “他自己的车是一辆宝马的越野车,不知道他当时为什么不坐自己的车。”刘朴生说。

  车上,两人抽着烟闲聊。刘朴生说,没看出郑春云有什么异常。但半路上,有几辆面包车一直跟着。

  到了小松地煤矿停下车,刘朴生才注意到,一共有七八辆车跟来了,除了郑春云的宝马,还有一辆奔驰和几辆面包车。车上陆续下来四五十人,都空着手,郑春云走向小松地煤矿2号井。

  事后,郑春云的手下尚红波对人说,去小松地煤矿的时候,他提着四五条烟,“我们是去谈事情的,准备给对方的工人们发发烟。”

  11月19日,当地政府通报称,郑春云当时带着80多人,携带管制刀具和钢管。

  泸西县公安局局长吕庆伟称,“我们是有证据的,在现场确实发现了管制刀具和钢管”。

  事发时,刘朴生没有跟过去,他下车站在车旁看着郑春云等人走到2号井,与做工的工人打招呼,随后向3号井走去。

  3号井旁,有一个工棚。郑春云等走近工棚时,爆炸发生,随后枪手开始射击。

  爆炸后,郑春云被气流扑倒,烟雾未散尽就跑回了停车场。刘朴生看到他全身都是水泥灰,灰头土脸。

  11月23日,泸西官方通报,该案系事先预埋民用炸药,人为引爆致人死亡,同时发生枪击并致人死亡。

  逃到公安厅报警

  去昆明路上郑春云只说了一句话:“像一场梦,又被炮炸又被枪打,梦一醒,死伤这么多。”

  郑春云还是上了刘朴生的车。没受伤的带着伤者,也上了面包车,并先行撤退。

  刘朴生发现,几分钟前刚走过的路被一辆装载机堵住了。他们小心翼翼地从路旁的煤渣上驶出。

  从煤矿返回县城的路上,郑春云不断拨打也在现场中埋伏的马俊伟电话,但一直没人接。快进县城时,马俊伟的电话通了。

  郑春云没听出从小一起长大的马俊伟的声音,问了两次,“你是哪个,你是哪个,是不是俊伟?”

  很快,郑春云就挂了电话。他靠在副驾驶座上,叹了口气说,“马俊伟说他还在山上,快死了。”

  在县医院只呆了几分钟,郑春云向刘朴生提出去昆明。

  一路上,郑春云或是抽烟,或是闭眼靠在座位上,只跟刘朴生说了一句话:“真像做了一场梦,又是被炮炸又是被枪打,梦一醒,死伤这么多人。”

  在昆明的医院,觉得腰疼的郑春云拍了片子,无大碍。

  “郑春云说,担心王建福的杀手跟上来,决定去公安厅寻求保护并报警。”刘朴生在郑春云的要求下将车直接开到了云南省公安厅。

  刘朴生事后得知,泸西县公安局的警员已经先他们赶到省公安厅,当日将郑春云带回泸西。刘朴生自己驾车,返回泸西县城。

  盗采结怨

  据介绍,郑春云找王建福是因两家煤矿毗邻,王越界超采,郑多次向县国土局反映,无果

  11月19日泸西县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案件系王建福与郑春云因煤矿资源纠纷引发,两人作为主要涉嫌组织者被警方控制。

  李世国说,郑春云去找王建福,是因为王盗采了郑的煤。

  李世国原是跃进煤矿的经营者,后因急需资金还债,将煤矿转给了郑春云。

  郑春云接手之前,李世国就已经察觉毗邻的大松地煤矿可能越界盗采自己的煤。

  “没有直接证据,我也不敢去找王建福问。”将煤矿交接给郑春云后,李世国向郑提到了可能超采的事情。

  10月16日,李世国陪同郑春云去“踩界”,看了跃进煤矿2号井与其他井的界限,并到了毗邻的小松地煤矿。

  李世国发现,王建福的井口直插跃进煤矿2号井的采区中心,越界采煤十分明显。当天,郑春云到县国土局口头反映了此事。

  10月19日,为庆贺收购跃进煤矿,郑春云摆酒请客,王建福受邀而来。

  酒桌上,双方说起了越界超采的事。郑春云表示要向泸西县国土局汇报,让政府出面来解决。

  10月25日,郑春云派两名手下向县政府、县国土局和县煤炭局分别递交了王建福越界超采书面报告。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