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中国打黑行动升至国家层面 严打黑恶势力非法敛财(2)

2010年12月30日 10: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黑专项斗争重点之三

  打击操纵选举、把持基层政权、破坏集体经济、欺压百姓的农村黑恶势力

  掌控权力为非作歹

  2010年12月24日,38岁的殷卓波被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25年,决定执行16年,并处没收财产22万元。

  在百度搜索的词条中,在对“殷卓波”的简介里有这些文字:“广州白云区江高镇南岗村原村主任,因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赌博罪等11项罪名,被处有期徒刑16年。其涉黑团伙共19人”。

  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殷卓波,在南岗村确立自己的“威信”地位的过程耐人寻味:

  殷卓波自2000年开始通过赌博等手段聚敛了巨额钱财。4年后,“飘”在外面的殷卓波回到南岗村。2005年6月,时任南岗村党支部书记的黎建立将殷卓波安排在南岗经济发展公司经理的位置上。需要一提的是,黎建立与殷卓波同时受审,他被指控收受殷卓波13万元贿赂。

  南岗村村民在经历了两件事后,即见识了殷卓波的“不凡”:

  一是殷卓波回村后,为本村与邻村所租山地界限纠纷纠集上百人与他人对阵;二是殷卓波在众目睽睽之下,指使他人殴打本村第三经济合作社社长殷某华。

  由此,其敢于斗狠、斗恶、不认亲的名声在村里不胫而走。

  2008年南岗村换届选举,经检察机关查明,在此期间,殷卓波指使他人采取威胁、恐吓、监视、贿选等手段打压竞争对手,在换届选举中当选,且一人身兼村委会主任、治保会主任、经济发展公司经理三项重要职务。此后,他排斥异己,提拔、安排多人担任治保会副主任、治安队长等要职,逐渐控制了南岗村基层政权。其间,殷卓波指使他人带领治安队员,强行向南岗村内的工厂、企业、商铺、卖淫人员收取高额费用。

  此外,案卷中还记录了殷卓波如何为了争抢工程,指使多人发动村民围堵桥梁和铁路工地阻碍施工,如何强迫他人过户房产、逼迫村民低价租塘、逼迫上访人放弃举报。

  据此,起诉书指控被告人殷卓波涉嫌犯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赌博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职务侵占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破坏生产经营罪、非法拘禁罪、绑架罪等11项罪行。

  殷卓波在法庭上承认自己“工作手段简单粗暴”,但辩称其初衷都是为了村集体的利益,而收管理费、租赁鱼塘和沙场以及大桥工程纠纷、阻碍高铁施工等等都是村集体决定的事情,他认为将责任都归在他个人身上很不公平。

  广州中院审理案情后认为:以殷卓波为首的犯罪团伙虽然有别于一般的黑恶势力,但已具备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基本特征,属黑社会性质组织。

  无独有偶。

  今年8月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历经两天的审理,对密云县河南寨镇平头村村委会主任王晓雷等18人恶势力团伙案作出一审判决。

  王晓雷身为村主任,在长达4年时间里纠集多人先后在密云、怀柔、顺义等区县盗采砂石。在一次盗采行为败露后,为逃避制裁,参与盗采人员竟然打砸执法人员驾驶车辆,将执法人员从车中拉出,强行取回被扣车辆钥匙后逃离现场。

  一次,村支书发现王晓雷所办公司的车辆在村委门前遗撒砂石,与其交涉后引起王晓雷不满。王晓雷赶到村委会院内,手持铁锹打砸村委会轿车。再一次,王晓雷授意手下与同样盗采砂石的竞争对手相约斗殴,其手下持械击打对方驾驶轿车,致使对方惧怕逃离现场。

  法院审理此案时认为:王晓雷明知国家发布禁令,禁止开采砂石,经责令停止开采后仍拒不停止,非法盗采砂石,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构成非法采矿罪;此外,王晓雷还构成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

  法院一审判决王晓雷因构成非法采矿罪、敲诈勒索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判处有期徒刑17年。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公安部就在公布今年打黑除恶工作初步部署中明确提出,要“重点打击操纵选举、把持基层政权、破坏集体经济、欺压百姓的农村黑恶势力”。

  从全国各地经法院审理判决的农村涉黑犯罪团伙同类案件中,均可寻出与殷卓波犯罪团伙和王晓雷恶势力团伙发展壮大的共性特点。可以想见,如何加强平安建设,防范黑恶势力和具有黑社会性质组织出现,保障中国农村基层政权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政法委部署打黑除恶

  要继续把打击锋芒对准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彻底摧毁其组织体系和经济基础,铲除“保护伞”

  铲除毒瘤任重道远

  2010年4月14日下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对文强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文强以受贿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强奸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文强在一审判决后提出上诉。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在二审审理中查明:文强在1996年至2009年13年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职务晋升、工作调动、就业安置、承揽工程等谋取利益,先后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妻周晓亚收受包括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在内的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211万余元,其中,文强、周晓亚共同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449万余元。2003年至2008年期间,文强明知王天伦、谢才萍、岳宁、马当、王小军等人组织、领导的多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从事有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仍予以包庇、纵容……

  5月21日上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文强案二审公开宣判,依法驳回文强上诉,维持一审法院判决。

  7月7日上午9时许,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文强被执行死刑。

  截至12月20日,来自重庆市检察院公布的打黑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市检察机关今年依法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920人,起诉1219人,打掉43个长期在建筑、娱乐、运输等行业欺行霸市、疯狂敛财的涉黑团伙,同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职务犯罪143件172人。

  在重庆被打掉的涉黑团伙中,有相当一些团伙依靠暴力手段长期垄断市场,获取非法利益。其中,重庆奉节李善林涉黑团伙垄断了当地废旧轮胎回收市场,重庆永川陈国光涉黑团伙垄断了当地河沙卵石市场,重庆万州管串涉黑团伙垄断了云阳周边搬运、碎石、猪肉市场。

  在重庆司法机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的行动中,包括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原局长周穷、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原副局长舒涛等公务人员,皆因包庇纵容治下区域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查办。

  今年6月,中央政法委披露了4年来的打黑战果:

  自2006年2月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400余个,铲除恶势力1.6万余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2万余起,缴获各类枪支3400余支。

  尽管全国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中央政法委强调,“打黑除恶工作任务依然繁重”。

  对领导不力或工作不到位致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长期得不到打击处理的地方,中央政法委表示,要“坚决实施‘一票否决’,并严格追究责任”。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