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贫富差距扩大 逾66万港人属“在职贫穷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贫富差距扩大 逾66万港人属“在职贫穷户”

2010年09月20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职贫穷问题持续恶化,有团体关注到日后的最低工资水平。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香港在职住户中约一成、逾十九万户属于“在职贫穷户”,数目较二○○五年上升一成二,而涉及的人口则高达六十六万零七百人。香港贫富差异继续恶化,最富裕家庭每月收入是最穷家庭每月收入的二十七倍。乐施会建议港府在制定最低工资时,顾及“基层工友养家的需要”。

  乐施会昨日发表最新贫穷报告──香港在职贫穷家庭状况。报告表示香港有十九万二千五百个在职家庭跌入贫穷网,即有百分之十点二的在职住户是在职贫穷户。“在职贫穷户”指家中最少有一名就业人士的住户(外籍家庭佣工除外),而其每月入息低于全港相同人数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的一半。

  乐施会香港项目干事蔡文杰说,在这些贫穷家庭中,六成五是三至四人住户,而其中六成以上家庭人口中有儿童或长者,多数不能出来就业。另外,在二○○五年至二○一○年第二季度期间,“在职贫穷户”中平均每名在职成员需要供养两名非在职成员,而一般家庭的在职成员只需供养零点八名非在职成员。

  另外,蔡文杰指出,全港最富有的前一成住户,月入是最贫穷前一成住户的二十七倍。更值得关注的是,香港贫富差异五年半间不断恶化,贫穷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数维持五年水平没有改变,而富裕家庭的入息水平则增加了一成六。

  乐施会香港项目倡议干事黄硕红表示,政府虽推出部分措施,但仍不足够。她建议,政府应保证最低工资水平能应付雇员及其最少一名受供养家属的最基本生活费。因为最低工资虽能纾缓在职贫穷问题,而未必可令所有在职贫穷家庭脱贫,尤其是三人或以上的家庭,包括有长者、儿童在内的家庭。

  另外,乐施会建议政府的跨区工作交通津贴范围扩至全港十八区,并取消现有一年的时限,以增加低收入人士的工作诱因。儿童照顾方面,乐施会建议政府增拨资源,保证有充足的全费或半费豁免名额以应付庞大在职贫穷家庭的托儿需要,并鼓励他们外出就业。

  今年六十三岁做清洁工的阿仪表示,她每日由天水围乘车至尖沙咀,交通费每月达九百多元,约占其月薪的四分一。她于二○○七年申请到交通支持,但只能受惠一年。

  乐施会认为,长远而言,政府应研究税务优惠政策,作为最低工资的配套措施及其中一项入息支持措施,并透过宣传和教育,让市民明白社会保障制度的正面作用。

    香港贫富愈趋两极化 逾六成综援户交不起房租

    香港贫富两极化 学者促港府施政报告正视扶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