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高铁料迟半年通车 或明年5月建成运营(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广深港高铁料迟半年通车 或明年5月建成运营(图)

2010年10月25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广深港高铁正从广州、深圳同时向中间的“狮子洋隧道”加快双向铺轨。图片来源: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备受关注的广深港高铁粤段建设进入尾声冲刺阶段,但由于番禺东涌站至东莞虎门站之间的狮子洋隧道正面临复杂地层施工艰难、江底对接施工等诸多风险,成为影响高铁粤段竣工的“最后拦路虎”。记者从现场施工方获悉,原先已由今年十一月广州亚运举办前改为今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的通车时间,预计要再次延后,有可能要到明年五月左右才能建成运营。

  现时广深港高铁粤段的全线线下工程已基本完成,正从广州、深圳同时向中间的“狮子洋隧道”加快双向铺轨,而狮子洋隧道进展正成为全线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据施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今年七月顺利攻克长达五百米的海底破碎带难题,但目前该隧道遭遇“即将面临盾构机‘地中对接、洞内解体’作业,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工期压力异常紧迫”等一系列严峻考验,导致这条创下迄今中国铁路建设难度之最的“万米隧道”贯通日期被迫一再延后。

  据了解,总投资二十四亿元的狮子洋隧道工程于二○○六年五月破土动工,原计划总工期四十一个月,预计在去年四月全线贯通;但由于该隧道要三次穿江越洋,是迄今中国最深的水下隧道和首条水下铁路特长盾构隧道,开建以来遭遇水下地质复杂、高水压、强透水、掘进风险大等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施工单位要不断优化施工的技术方案,导致到今年上半年也未能贯通。这一建设进展引起国家铁道部的关注,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早前亲赴隧道现场视察,提出要进一步细化施工组织,确保工程万无一失。而按目前建设进展状况,预计到今年十二月无法建成通车,通车时间有可能要延迟到明年五月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